烟台启动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

2020-04-17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盛华育 通讯员 孙洪安)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将严厉查处不具备合法资质的机构违规开展相关认证活动、虚假认证、买证卖证、认证严重失实、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标志、认证价格违法等行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疫用品在保障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出口国外市场,为世界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产品出口的过程中,暴露了认证领域的一些乱象,造成较大舆论影响。

  为有力支持全球抗击疫情工作,规范认证市场秩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国市监认证〔2020〕54号,见附件2),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加强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关事宜的函》(监认证(司)函〔2020〕23号,见附件3),启动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

  在本次专项整治中,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口罩等防疫用品(包括医用、非医用)生产企业,逐一进行认证情况调查、检查,重点摸查企业是否取得出口认证、认证类型、认证模式(第三方认证/自我声明)、认证依据标准、获证时间、发证机构、认证费用等信息,以及为企业提供认证咨询、代理服务的机构情况,及时发现违规认证线索。在到口罩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进行认证活动调查、检查时,注意收集和固定认证合同、咨询合同、代办合同等相关文件证据。组织相关企业开展集中宣讲和政策解读,通过召开有关企业座谈会、约谈会等形式,帮助企业了解我国认证制度、我国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出口规定和主要目标出口国的具体要求等,积极引导、帮扶企业选择合法合规认证机构进行相关认证,提高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对口罩等防疫用品相关的认证违法案件,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的意见》(国市监法〔2020〕27号)有关要求,本着依法依规、从严从快的原则,迅速开展调查取证,集中力量进行查处,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