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切实保障好特殊群体基本生活

2020-02-13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记者 尹钰婷)2月12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采取“学习强国”+“融媒体中心”的形式,举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烟台市民生保障方面的工作情况。疫情当面,烟台市兜牢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好特殊群体基本生活。

  烟台按时足额为烟台市74412名低保对象、14913名特困人员发放救助资金,为10万余人次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春节、元宵节期间,部分县、镇、村为困难群众发放了肉蛋奶等日用品,保障群众安心过节、坚定防疫信心。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还想方设法为困难群体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目前共为低保、特困人员发放口罩72925个,满足了基本防护需求。

  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摸排困难群体以及新冠肺炎患者的家庭生活状况,符合条件的,优化简化审批程序,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启动“救急难”工作机制,由镇街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先行救助,后续再补齐手续,帮助困难群众共度难关。1月下旬以来,通过主动排查,烟台市新纳入低保187人、特困人员152人,临时救助13人、发放救助金15700元。

  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7日9时起,对烟台市213处养老机构实施全封闭式管理,暂停外部人员探访和内部人员外出,暂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提供各项服务,各养老机构迅速采购防疫物资,开辟紧急观察间378处。烟台市3117名管护人员舍亲情战疫情,吃住在一线,真情守护老年人安康。同时,逐一排查入住老人情况、在院人数、回家人数、住院人数、回家人员是否与武汉返烟人员接触等信息,实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同时对3242名返家老年人,逐人做好电话随访和解释沟通,详细了解身体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目前,烟台市14469名入住老年人无确诊或疑似病例。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