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举办在线视频发布会通报“四开”情况

2020-02-08 13: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王遥驰)2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工信局、烟台市商务局、烟台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就近期市民密切关注的“四开”问题进行了发布。为避免人员室内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采用了“学习强国+广电融媒体”的全新传播形式。
  确保不让疫情进学校
  烟台市教育局局长蔡润圃表示,烟台中、小学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烟台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部署,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经科学评估确定。时间一旦确定,会提前告知,给家长和学生留出准备时间。
  为扎实做好开学防疫准备工作,2月1日,烟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开学指南》,2月5日烟台市教育局印发了《开学预案》,为学校做好开学准备提供指导。目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正积极进行方案完善、物资储备等准备工作。
  蔡润圃表示,按照上级要求,将继续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排查报告工作,做好开学前外地返烟师生提前十四天居家隔离工作,对需要隔离观察的坚决隔离,确保不让疫情隐患带入学校。
  12条政策助力企业渡难关
  为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的关系,鼓励引导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开工复工,烟台市工信部门迅速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落实企业防控措施,积极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据调度,烟台市坚持节日生产企业106户,职工5.7万人;截至2月7日,烟台市复工工业企业150家、上岗员工2.9万人。2月7日,烟台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提出烟台市各工业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力争在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复工。烟台市工信局也将按照指挥部要求,每天对企业复工情况进行调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2月7日烟台市工信局牵头研究起草,并由烟台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从财政、金融政策、税收、社保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支持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扩产能,支持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加大信贷投放、融资增信、应急纾困、贷款风险补偿力度,优化纳税服务,减轻社保缴费压力等,真正帮助企业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
  主要商超蔬菜供给增3-5倍
  烟台市商务部门把加强商超供应作为商务疫情防控的最重要职责,加强日常监测督导。对烟台市大中型商超经营情况每日调度、定期督导,及时了解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正常营业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商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驾护航。积极协调商超企业加强日常补货,从之前一天一补变为一天两补,对购买量大的商超随缺随补,以充足供应避免出现非理性的聚集抢购。2月6日,市区主要商超销售蔬菜24.2万公斤、肉类2.5万公斤、米1.6万公斤、面2.3万公斤、油0.8万升,有效满足了群众需求。
  保障商超物流畅通。积极联系烟台市交通部门和各县市区,为振华、家家悦等重点商贸企业,以及各类生鲜配送企业,办理配送生活必需品通行证1085个,为商贸企业卯足劲、抓保供提供有力支持。振华、家家悦等主要连锁商超生活必需品供给均较去年同期增加2倍以上,其中蔬菜增加3-5倍。
  及时解决实际问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造成的部分农产品滞销问题,积极协调家家悦、振华量贩等重点连锁商超,采取基地到超市的模式直接采购。从1月29日开始,对海阳市黄瓜、草莓等特色农产品连续采购,累计采购10多万斤,既充实了超市的市场供应品类,也解决了菜农的燃眉之急。
  烟台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赵新志表示,下步,烟台市商务部门将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继续扎实推进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努力为全市疫情防控和保障市场供应、满足民生需求做出应有贡献。
  工地实行全面封闭管理
  根据烟台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和“四开”工作部署,烟台市住建局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启动了项目开复工前的相关准备工作。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六区暗访检查工地封闭管理情况,已累计检查工地37处。规范开复工管理。根据烟台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烟台市建筑工地开复工指南》《烟台市住建领域建筑工地应对疫情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加强行业指导,明确工地开复工申请条件,卡实工地疫情防控各方主体责任
  同时,烟台市住建局超前做好了服务保障工作。目前,烟台市县两级住建部门已将疫情防控和开复工要求传达到烟台市429个工地项目部,并做到随时受理项目开复工申请,主管部门接到项目开复工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材料审核和现场核查工作,并给予回复。
  明确组织管理到位、实名制管理到位、现场防疫管理到位、重点区域管理到位、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到位“五个到位”,.严格落实务工人员登记制度,对拟进场工人实名登记,并及时报送所在街道办事处。前期已录用的湖北籍工人暂缓来烟,来自其它省、市的务工人员在我市隔离观察未满14天的,不得进入建筑工地。现场防疫管理到位。工地实行全面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不得随意外出走动。每个工地配备电子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入工地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并登记。办公区、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每天定时消毒。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