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王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市场监管人

2020-02-03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孙洪安 文小东)1月31日晚上九点五十分,在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一楼的投诉举报科办公室,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烜正与两名工作人员在对当天的投诉举报情况进行梳理。“所有的投诉必须当天汇总,当天上报省局。”连续熬夜,58岁的王烜面容略显疲惫,但对于工作没有丝毫马虎。

  从大年三十烟台正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王烜就一直坚守在一线,这样的熬夜加班已经持续了整个春节假期。更令人动容的是,85岁的老母亲在正月初五刚刚去世,王烜仅仅请假一天料理老人后事,就立刻返回了工作岗位。

  “在前几天医院就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对于母亲的病情,王烜至今心怀愧疚,但疫情情况紧急,作为市场监管局分管网络交易监管、产品质量监管和投诉举报等工作的负责人,王烜毅然与同事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防控的岗位特殊,我又是分管领导,如果我不在一线,还如何要求工作人员坚守?如何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王烜说,“疫情面前,我不能搞特殊。”

  疫情紧急,时间就是生命。去年腊月二十九晚上烟台市委、市政府开始着手筹备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其中的市场交易管理组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关键的一个小组,由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森林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疾控中心7个部门人员组成,承担着市场监控、执法检查、案情上报等诸多职责,可以说这个小组是疫情防控工作成败与否的关键之一。王烜作为市场交易管理组的筹备负责人,毅然决然与同事冲在了最前线。“越是危难时刻,作为领导干部越不能退缩。”

  当天晚上,王烜就与几名同事连夜撰写小组运行方案,并着手职责分工,理顺机制体制,一直熬到接近次日凌晨。

  大年三十上午,王烜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单位,与7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召开碰头会,对市场交易管理组的相关分工和体制理顺等问题现场核对核实。下午四点钟,王烜牵头将工作方案上报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并获得通过。

  市场交易管理组正式成立后,如何抓紧开展下一步工作,是头等要事。但面临疫情,工作组手里掌握的信息并不多,全市农贸大集有多少,超市运行情况如何,哪些营业单位的防控措施还未落实到位,人工繁育养殖野生动物的企业现状如何……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我们必须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检查活动,摸清底子。”王烜提出,只有用最短的时间掌握市场动向,才能更好地开展疫情工作。

  王烜牵头组织安排,烟台开展了一场全面的大摸排、大检查、大联合活动。农贸市场监管方面,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700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3600余个次,经营户7200余户次;餐饮监管方面,对全市2000多家餐饮店食用原材料进行检查;畜禽监管方面,出动执法人员468人次,排查养殖场户2100余个次、屠宰企业18个次、监管畜禽570余万头(只)次,消毒面积274万平方米;养殖动物监管方面,摸排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业户和个人480家,其中野生动物116家,落实消毒措施的477家;价格监管方面,严查狠打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和米面油、肉蛋奶、水果蔬菜等主要生活用品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共约谈商超85家,出动执法力量824人次,鉴于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龙口四店、五店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拟对两店作出罚款10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一系列强有力的检查排查活动深入高效开展,在烟台市疫情防控处置一线挺起了市场监管担当,也为烟台市的疫情精准防控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王烜和工作人员没有丝毫喘息之机。从大年初一开始,疫情防控形势日渐紧迫,市场交易管理组的任务也越来越重。王烜与工作人员每天都是轮轴转,加班熬夜已经习以为常,从来没有在晚上十一点离开工作岗位。最晚的一天,是忙到次日凌晨五点。

  一边是工作紧迫,一边是卧床住院的母亲,王烜心里也是时刻牵挂。“我每天都跟医院的大夫和照顾母亲的大哥通电话,了解母亲的状况,作为儿子不能在病床前照料,我心里也非常酸楚。”王烜说,“但每个人都坚守在一线,每个人家里或多或少都有困难,在这么紧要的关头,我也不能一走了之。”

  疫情严峻,王烜与同事们一刻不停闲。大年初四一大早,王烜就与市政府督察组奔赴蓬莱和开发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就在检查现场,王烜连续接到医院电话,母亲已经出现严重症状,恐难以支撑太久。直到此时,王烜为了见老母亲最后一面,才向工作组请了假,初五早晨五点多,王烜匆忙赶到医院ICU病房,见了老人最后一面。“老人见我时意识已经不太清醒,上午九点多就离世了。”回忆起当时情景,王烜眼含泪花,充满着对母亲的不舍。

  料理完老人后事,正月初六下午,王烜又急忙赶回工作岗位,与工作组的成员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多天在一线的坚守,他深知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把每一项工作做好,把疫情工作防控好,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让老百姓能够安心踏实地回归正常生活。”王烜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我将跟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到最后,永不退缩。”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