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社会福利中心张淑贤:愿意给予他们最好的照顾与陪伴

2020-01-21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记者 尹钰婷)新年,是大家都盼着回家团聚的日子,与热闹的各家各户相比,敬老院却是一个特殊的地方。许多护工在这一天都会放弃回家团圆的机会,在这里陪着未回家过年的老人一起过春节。

  春节临近,记者走进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社会福利中心进行采访。

  记者了解到,社会福利中心主要分为介护区和自理区两部分。介护区的老人为不能自理、失智失能老人,他们吃饭、睡觉、大小便甚至翻身都需要工作人员进行协助帮忙,而自理区的老人就会相对好很多,除了需要工作人员对其最基本的照顾外,其他事情都可以独立完成。

  细心:呵护守护老人健康

  早上七点,记者来到介护区,介护区的工作人员都已经开始忙碌起来。现在是早饭时间,在介护区工作的护工需要把各个房间的饭菜都分配好,然后端着分配好的饭菜走进各个房间把饭给老人喂下。

  76岁的孙大娘患有脑卒中,每天需要通过鼻饲管才能进食,所以每次给孙大娘喂饭的时候工作人员总是特别的小心谨慎,工作人员要注意每次往鼻饲管里打的食物不能过快,每天还要定时的往鼻饲管里打水,面对这样的老人更加需要工作人员的细心、耐心。

  “干我们这个工作,需要工作人员既要细心又要有耐心,在介护区的老人基本都是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躺着吃饭或者像孙大娘这样往鼻饲管里打饭的情况有很多,在喂饭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容易呛着,对于这样年迈的老人来说,呛着都可能有生命危险,所以一定要仔细,宁愿慢点也不能出差错。”张淑贤班长说。

  “张班长,您来看一下,6号房间王大娘说自己头疼,嗓子疼”,张淑贤班长立刻拿着血压计,体温计来到老人房间。给王大娘量了量血压和体温“血压正常,体温稍微偏高点,可能是昨天洗完澡冻着了”说完便起身找了感冒药给王大娘服下。

  张淑贤班长说“由于老人年迈,生病了很多的症状他们都表达不清楚,再加上有的老人是植物人、血栓或者失智老人,他们不会表达,甚至有的不会动,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细心的观察,留心老人的变化,我们虽然不是医生,但我们需要有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发现病情的能力,要及时的通知家属,以免耽误治疗。”

  爱心: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父母

  “又到日子了,闺女快来了吧?”一旁的老人在轮椅上嘟囔着。

  91岁的刘大爷患有老年痴呆,之前一直是女儿定期的来福利院给老人剪头发,三年前老人的女儿病故,见不到女儿的刘大爷身体状况也是一天不如一天,看着日益消瘦的老人,张班长决定自己冒充刘大爷的女儿,定期给刘大爷剪头发,没想到这个办法还真的有用,自那以后,每每快到日子了,刘大爷的嘴里总会不停的念叨着女儿。

  “刘大爷,该剪头发了。”看着迎面走来的张班长,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伸出了颤颤巍巍的手“你来了,闺女”。张班长边给老人剪头发,边跟老人聊着天,虽然老人什么都不记得,但他笑的很开心,此时的老人应该是最幸福的。

  张班长说:“这里有许多老人神志都已经不清楚了,我们要扮演好他们的儿女,也要做好他们的儿女,不能怕脏,怕累,有些老人爱唠叨,我们都要耐心的听她们说完,看着我们认真的听,这些老人也开心。我们要把他们当成父母一样的照顾,爱护”。

  据张班长介绍,在这里工作的护理人员,要不定期的给老人洗脚、洗澡,对于不能自理的老人,工作人员需要给他们喂饭,帮他们翻身,早上起床需要把老人抬到轮椅上,晚上睡觉需要把老人再抬回床上,还要不定时的帮他们处理大小便。

  面对这样一个“又脏又累”的工作,当记者问工作人员后不后悔的时候,她们都会坚定的告诉我“不后悔”。

  耐心:选择这份工作从未后悔过

  今年是张淑贤班长来社会福利院的第十八个年头,她也是整个福利院里工龄最大的员工。十八年的时间里张淑贤班长回家过年的机会屈指可数,无法与家人团聚过年是张淑贤心里的遗憾,“家人最开始也埋怨,但慢慢地最后也都理解了。“说道回家过年,张班长的眼眶红了,话少了很多。

  这十年多的时间里,张淑贤班长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来到这里的老人,最初心里多数都有失落感,他们会觉得是儿女抛弃了他们,面对这样特殊的人群,张班长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去感染、感动他们,让这些老人融入到这样一个大家庭里。

  十八年,她没有假期,没有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的机会,在她心里无时无刻不记挂着这些老人们。“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她不曾抱怨过,也从未后悔过,“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坚持到最后,他们就是我最大的支撑,每天看着这些老人开心健康,就觉得特别的值”,张淑贤的眼里又充满了坚定。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