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组织实施53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加速集聚创新资源

2019-11-26 09:25: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烟台,创新引擎持续发力。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烟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41.87%提高到51.07%,增长近10个百分点,烟台市创新资源与成果不断聚集、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高新产值占比升至51.07%的背后是:“蓝鲸2号”等一系列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烟台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635家;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315所高校院所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500余项……

  今年以来,烟台市大力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集聚海内优秀人才,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让科技创新赋能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制造业发展内生动力。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一系列核心技术抢占制高点

  如何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烟台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一个中国医药研发纪录正在由烟台企业书写———由绿叶集团研发的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已经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正式检查报告,这意味着,该药剂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在美获批上市的创新制剂。绿叶制药集团全球研发总裁李又欣说:“这是FDA首次向我国药企敞开创新药的大门,也是对绿叶在微球研发水平上的认可。”

  同样在生物医药领域,荣昌生物制药自主研发的泰它西普,是创新性双靶点抗体融合蛋白药物,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等多种自身免疫疾病。目前,SLE达到临床研究终点,改善程度明显好于60年来唯一的SLE新药贝利木单抗。“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Her2单抗-MMAE偶联剂”(RC48)是我国首个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的抗体-药物偶联(ADC)生物一类新药,正在进行Ⅱ/Ⅲ期临床。

  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发展,成效愈发显著。在高端装备领域,中集“蓝鲸2号”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国内首次成功完成闭环试验,国产化高达60%。杰瑞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4500水马力涡轮压裂车,是目前全球单机功率最大的压裂车,该压裂车使我国超过美国和俄罗斯,成为世界上现存单机功率最大涡轮压裂设备的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艾睿光电成功开发出17微米宽波段、大面阵、高灵敏氧化钒非制冷太赫兹探测芯片及探测器,使我国在高端非制冷太赫兹成像器件领域实现完全自主可控,产品核心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新材料领域,南山铝业成功开发出满足时速 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车体结构用铝合金型材;突破了机翼长桁用高性能7150铝合金材料及挤压技术,成为我国唯一通过空客铝合金挤压型材认证的供应商。在高端化工领域,万华化学历时五年突破了缩合加氢法制新戊二醇(NPG)技术,成功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与封锁,使其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缩合加氢法制NPG技术的企业之一。

  近两年,烟台市围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组织实施了53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努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批高质量科技成果相继涌现,若干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获得4项国家奖、41项省奖,其中,2018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居全省第一位。

  区域创新整体效能提升

  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达439个

  创新基因,如何由点到面逐步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需要一个个创新平台,它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不断汇聚科研成果、高端人才等创新因子,再由平台向外延展、辐射,从而使一座城市创新基因涌动。

  今年7月25日,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启动,该中心由烟台市政府、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烟台开发区管委三方共建联合运营,依托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集群优势,发挥集聚作用,服务烟台、辐射全省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着眼抢占创新制高点,烟台市大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强化大院大所引进力度,提升区域创新整体效能。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为例,该所开展了16个新药项目研究与开发,其中9个1类新药品种,高端制剂新药3个,治疗领域涉及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重大疾病,目前有3个品种已经进入临床前研究,预计在2020年申报临床。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于中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中心及与挪威、瑞典等国家在等多个领域开展的科技合作,获批国家2017年度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单位,标志着“中集海工”在国际科技合作领域中取得了重大进展。

  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提速,烟台市围绕推动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投资4.18亿元,打造了“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购置仪器设备2517台(套),建成了基因技术应用等11个子平台,面向烟台市提供各类技术服务4000余次。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投资8.2亿元,建成了全省首个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定制(CDMO)服务平台(迈百瑞),面向全球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年订单额达3亿元。

  同时,烟台市加快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依托高校院所和企业,加快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平台建设,目前烟台市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439个。在特色园区建设方面,先后建成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农高区、星创天地等特色园区17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小升高 高壮大

  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市坚持政府引导与政策鼓励并重,着力构建科技型企业“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烟台市通过制定专项政策、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举办培训班等一系列举措,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2家,同比增长119%,总数达到635家。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62家,占烟台市规上企业总数的18.9%。13家企业入选全省创新能力百强企业,其中万华集团居全省首位。47家上市公司中有26家高新技术企业,71家“新三版”挂牌企业中有51家高新技术企业。

  瞪羚企业也在加速成长,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科创板第一股,睿创微纳专注于红外成像领域,立志打造红外“中国芯”, 10余款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其产品更新速度达到1-2年,而美国相关产品更新速度是3-5年,实现了“弯道超车”。

  不仅睿创微纳,注册一年多的广智微芯获得出口10万台机器人订单,已通过新加坡技术测试;柳鑫新材料成功推出高端盖垫板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盛华新材料生产的OLED红光显示材料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OLED显示领域空白……烟台市涌现出一批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在短时间内,企业就实现了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业绩增长。

  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方面,烟台市先后推动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42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储备后备力量。在科技型小微企业培育方面,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23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1631家,累计毕业企业1041家,培育各类上市企业30家。近两年,共有27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小升高”、创新竞技等各类补助4500余万元。

  强化协同创新

  加速集聚创新资源

  在烟台开发区海洋科技产业集群中,汇聚了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智慧海洋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智慧海洋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聚焦产业新技术和新模式,提供数据定制、技术支撑、产业导航、金融扶持等服务,打造协同创新平台。

  “我们在10大产业集群中分别布局一个科技孵化器、打造一个创新研究院、搭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聚集一批产业高端人才、培育一批龙头骨干关联企业、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借助‘六个一’,做全创新链、增强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力争每年完成1-2个产业集群的创新全要素布局。”烟台开发区经发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烟台市坚持借梯登高、借力发展,全方位开展科技合作,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315所高校院所建立起了合作关系,组织300余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40余场成果发布会和专业对接交流活动,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500余项,先后与上海交大、西南交大、中科院过程所、科技部中信所、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了一批高端研发机构。

  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我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深化同欧美、韩国以及独联体国家的科技交流,推动共建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中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重量级”高端研发机构,并先后举办“美国硅谷创业者烟台行”、中韩(烟台)高新技术成果推介会、中国(烟台)海工装备国际研讨会等国际交流对接活动20余次。(来源 水母网 记者 李仁)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