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场监管部门合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9-11-25 10:0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以来,烟台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五个打击一批”为主线,扎实有序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网络订餐、保健食品等系列整治活动,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目前,专项整治共检查整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6万家次,查处无证经营主体150个,查办食品案件152起,罚没金额172万元。

  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把食品安全问题整治,作为一次全面的思想、作风及能力的大检验。市局党组召开四次会议研究整治工作,先后组织全市专项治理工作会、部门联席会、整治推进会、联合工作组全体会,部署县市区整治工作任务,明确整治任务和责任分工,调度各专班工作推进情况。烟台市系统监管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自觉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作为党和政府交给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增强整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用“四个最严”保障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强化。以严打食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为重点,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整治期间,侦破7起假冒品牌葡萄酒系列案件、查处了某公司无证生产桶装饮用水等典型案例,查处保健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行为57起,立案侦办食品犯罪案件36起,刑事打击犯罪嫌疑人164人,涉案价值近亿元。烟台市联合行动工作组首批在莱州销毁未经检验检疫猪肉100余公斤,各类过期食品、无标识标签及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的食品500余件,假冒伪劣酒水饮料800余箱,货值金额60余万元。此后还将分期分批组织销毁行动。

  食品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现场观摩为手段,进一步落实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整治期间向食品经营者发放《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标准规范》4000份,指导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了网络订餐经营商户自查自纠活动,针对第三方平台总部在监管区域外的现实情况,加强网络餐饮提供者的线下现场检查,倒逼网络订餐平台规范商户信息公示。到目前,烟台市在线经营商户共14227户,已下线4653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671 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已完成1097家,实施率达到89%,食品经营者的持证率和网格化监管覆盖率均为100%。

  社会共管共治的合力进一步增强。以坚持开门搞整治为方向,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组织了“千名志愿者校园食品安全服务”活动,烟台市聘请2102名食品安全志愿者,参与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监督。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5月以来共受理食品投诉举报4528件,目前均按规定进行处置,实现了群众诉求案件的快速响应。此外,还在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刊发报道40余篇。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社会合力。(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