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等于经验+反思

2019-11-12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教育要发展,教师要进步,都需要学会“反思”。在教学中, 一旦教师熟悉教材, 特别容易陷入机械重复的教学实践中, 处在经验性思维定势、书本定势、权威定势和惰性教学之中。因此, 开展教学反思对教师主体的发展特别重要, 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曾提出了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如果一个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那么,即使是有“20年的教学经验,也许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复;除非……善于从经验反思中吸取教益,否则就不可能有什么改进。他永远只能停留在一个新手型教师的水准上。”这句话让人深刻体会到教学反思的重要性。 那么,何为教学反思,反思些什么,如何反思呢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人们一直强调通过反省来促进自身的发展。而反思性教学则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将‘学会教学’与‘学会学习’结合起来,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以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这里所说的反思与通常所说的静坐冥想式的反思不同,它往往不是一个人独处放松和回忆漫想,而是一种需要认真思索乃至极大努力的过程,而且常常需要教师合作进行。     

  教学反思“思”什么呢?可以回顾、反思、记录、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和理念;观摩反思同事的教学行为和理念,参与集体交流研讨,诊断自己或同事的教学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分析反思公开课的设计意图教学过程,对比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发现别人成果的可资借鉴之处等等。教师要反思的内容很多,但以下几方面是反思的重点:

  反思教育理念。如果一个教师只满足于经验的获得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反思,那么他的旧有理念及不适当的行为就很难改变,其结果他的教学将可能长期维持在原来的水平而止步不前。所以教师要反思的首先是教育者的理念。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学行为。正确的理念导致正确的行为,错误的理念导致错误的行为。如果一个教师的教育理念陈旧、教育方法等方面落后的话,那么,他的工作精神越投入,对学生的伤害往往越大。理念不转变,只是对行为加以矫正,往往原有习惯化的不合理行为还会经常出现。

  反思精彩时刻。教学中的精彩之处,教师要学会把握记录,在以后教学中活用。如教学中引起师生共振效应的做法;课堂上一些精彩的师生对答、学生争论等;教学方法的恰当使用; 教学方法的尝试改革和随机应变的教学机智;感受最深的教材拓展和创造性的处理等。这些成功的地方可供以后教学时参考,有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的功效。

  反思失误之处。侧重审视自己课堂教学的失误之处,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对策。如问题情境的创设有没有给学生思考的空间; 学习活动的组织是否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有没有流于形式;是否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学生学习的兴趣如何等等。对他们进行回顾、梳理,并作出深刻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为以后教学时的借鉴,同时找到针对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教学新思路,写出改进的策略和“二度设计”的新方案。

  反思学生见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总会有“创新的火花”在闪烁,学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广,对学生也是一种赞赏和激励。同时,这些难能可贵的见解也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与完善,可以拓宽教师的教学思路,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课堂上学生的独特见解、学生的精彩回答、学生的创新思维等都源于学生对文本的独特理解、源于学生对世界的独特感受,是教师可利用的宝贵教学资料。学生在学习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也必然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是个别的,有些是普遍的,也有些是教师意想不到的,还有一些是富有创新性的。教师应及时记录下这些问题,并及时反思,以便在    今后的教学中对症下药。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丰富自己的教学思维和教学经验,另一方面也能促进自身教科研水平的提高。同时,还关注了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教学主体作用,体现了教学民主意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只有在教学工作中多多反思,总结发扬教学的成功经验,改正弥补教学中的缺点与不足,不断进步,不断完善,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那么教学反思如何“思”呢?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十分成功的教学观摩课,课上教师和学生配合得天衣无缝,探索式、讨论式、自学式等等操练样样俱全,加上多媒体演示,教学者为之兴奋,听课者为之激动。然而,在实际教学中,这样的课又有多少呢?在实际教学中能够针对自身的教学实践和教学行为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反思,开展反思性教学的教师并不多, 好多教师还是凭着自己有限的经验进行简单的重复。所以我们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角度去反思:

  自我反思。指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进行自我观察、自我评价后提出一系列的问题,经过反思后促进自身能力提高的方法。如设计教案时,可自我提问:“学生已有哪些生活经验和知识储备”,“怎样依据有关理论和学生实际,设计易于学生理解的教案”,“学生在接受新知识时会出现哪些情况”,“出现这些情况后如何处理”等。备课时,尽管教师会备得很充分,但在实际教学中,还是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学生不能在计划时间内回答完问题,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出现理解分歧等。这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如何调整教学计划,怎样的策略与措施更有效”,从而顺着学生的思路组织教学,确保教学过程沿着最佳的轨道运行。课后,教师可以这样自我提问:“我的教学是有效的吗”,“教学中是否出现了令自己惊喜的亮点环节,这个亮点环节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改进”,“时间怎么分配更合理”,“哪个环节或题目讲解不够清楚”,“哪个环节需要改进教学方法”等。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新。

  比较反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学反思需要跳出自我,反思自我。所谓跳出自我就是经常地开展听课交流,研究别人的教学长处,通过学习比较,找出理念上的差距,解析手段、方法上的差异,从而提升自己。教师间充分的对话交流,无论对群体的发展还是对个体的成长都是十分有益的。如在集体备课时,教师可以向同事提出自己在教材解读、教材处理、教学方法、学生学习等方面遇到的疑点与困惑,请大家帮助分析、诊断、反思,并集思广益提出解决办法。这样合作反思、联合攻关,可达到相互启发、资源共享、共同成长的目的。当然,无论是自身的行动实践还是与他人比较,我们都需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习惯反思。教师的成长过程也就是不断反思的过程。教学要养成好的反思习惯,时时处处反思。如“课后思”:一场课下来就总结思考,写好课后一得或教学难点,这对新教师非常重要;“周后思”或“单元思”:也就是说,一周课下来或一个单元讲完后反思,摸着石头过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月后思”:对于自己一个月的教学活动进行梳理反思;“期中思”:即通行的期中质量分析,进行完整的整合思考以查缺补漏;也可以针对一个学期、一个学年或一届教学做宏观反思。每一节课结束或一天的教学任务完成后,我们都应该静下心来细细想想:这节课的教学过程是否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识规律,教学环节设计是否恰当,时间分配是否合理,教学方法运用是否得当,学生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是否得到了富有成效的训练,学生有哪些知识掌握的不好,重点、难点是否突出;今天我有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做得还不够好,哪些地方需要调整、改进;学生的积极性是否调动起来了,学生学得是否愉快,我教得是否愉快,其成败得失的原因何在?还有什么困惑?等等。长此以往,滴水穿石,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获。

  集体反思。集体反思指与同事一起观察自己的、同事的教学实践,与他们就实践问题进行对话、讨论,是一种互动式的活动,它注重教师间成功的分享、合作学习和共同提高, 有助于建立合作学习的教研氛围。俗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以旁人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教学实践,能使自己对问题有更明确的认识,并获得对问题解决的广泛途径。教师互相观摩彼此的教学,详细记录所看到的情景。还可以用摄像机将教学活动拍下来,组织观看。每个观摩的教师都写教学反思,都以自己的教学实践去分析,促使大家各自思考,然后共同研讨,重在针对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困惑,进行团队反思,每个教师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即使出现认识上的冲突,也是一个智慧碰撞和切磋学习的机会。教师应多观摩其他教师的课,并与他们进行对话交流。在观摩中,教师应分析其他教师是怎样组织课堂教学的,他们为什么这样组织课堂教学;我上这一课时,是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的;我的课堂教学环节和教学效果与他们相比,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相同;从他们的教学中我受到了哪些启发;如果我以后教这一课时,会如何处理……通过这样的反思分析,从他人的教学中得到启发、得到提高。

  实践证明,凡善于反思, 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努力, 提高自己教学效率的教师, 其自身的成长和发展的步伐就会加快。 教师只有把自我的发展看成是必需的和必要的,才会努力的去发展自我,不断促进自我学会教学, 教会学生学会学习。教学反思可以进一步地激发教师终身学习的自觉冲动,不断的反思会不断地发现困惑,“教然后而知困”,教学反思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探索教材内容的崭新表达方式,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存在问题就整改,发现问题则深思,找到经验就升华。教学反思的真谛就在于教师要敢于怀疑自己,敢于和善于突破、超越自我,不断地向高层次迈进。所以有人说多进行教学反思,等于在本来没有窗的墙上开了一排窗,你可以领略到前所未有的另外一种风光。不但是多了一双眼睛、一对耳朵和一条舌头,甚至还多了一个头脑!反思是一种手段。反思后则奋进。 (作者 淄博市博山区西冶街小学 黄爱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