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签约20个项目 总投资150亿元

2019-11-08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刘洁 孙洪安)创新好药,烟台制造。7日上午,2019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开幕,来自全球医药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港城,共同探讨医药产业发展新机遇、共商创新合作新路径,展开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分享、研讨、交流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7日的开幕式上,包括全球核医学中心项目、阿尔茨海默氏病(AD)药物研发项目、临床科研一体化及数据共享项目、医用系统集成和设备器械研发生产项目、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等在内的2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50亿元,为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连续三年办会,烟台底气十足

  7日上午9点,烟台开发区金海岸希尔顿酒店海天宫,这里汇聚了来自全球医药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

  “这次医药创新大会高端、大气,没白来。”“大会会程设置有亮点、有看头,一年比一年好”,开幕式刚刚开始,大厅内不时传来这样的议论声,这是对本次医药创新大会的点赞,也是对烟台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褒奖。

  这已经是烟台市连续三年举办国际医药创新大会,这样高规格的会议之所以如此青睐烟台,正源于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的雄厚实力。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对烟台医药健康产业的“家底儿”如数家珍,“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形成了绿叶制药、荣昌生物、石药百克、瑞康医药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建成了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等一批高端科创平台,聚集了裴钢院士、丁健院士、罗永章教授等一批行业领军人才,研制出‘希美纳’、‘巴曲亭’、‘恩度’等一批填补行业空白的创新药物,烟台先后获批国家健康城市试点市和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2018年全市医养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30多亿元、连续多年年均增长超过20%。”

  烟台医药健康产业的实力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极力赞扬。

  在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吴春福看来,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生物医药研发和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尤其是今年,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规模和影响力日益扩大。

  “烟台创新推动医药健康发展,打造了一区八园的产业布局,主营业务收入今年有望突破900亿元,一个崭新的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正在加速崛起。”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会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对烟台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也给予高度评价。

  医药“大咖”把脉创新发展

  医药创新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下一步医药产业如何发展?未来烟台医药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是什么?医药“大咖”们的观点分享让人受益匪浅。

  在主旨演讲中,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新《药品管理法》对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的影响。

  宋瑞霖表示,2001年-2015年是我国新药研发的崛起阶段,2015年-2030年,我国将迎来原始创新的爆发期,这就需要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在这一背景下,新《药品管理法》应运而生,药品监管领域的重大改革成果上升为法律,护航创新药发展。”宋瑞霖说,新《药品管理法》明确了药品研制导向,实施关联审批制度,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对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承担责任等,这些改革举措必将助推新药研发。

  既有顶层设计方面的战略分享,也有创新研发领域的成果展示。

  去年的医药创新大会之后,欧洲科学院罗恩·巴比克院士与烟台的联系更加紧密。

  前段时间,加拿大生物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落户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中心将建设跨国专业技术转移平台,吸引加拿大优质项目及人才来华考察交流,主办中加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通过多种交流,引进加方项目在烟台落地;共建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整合中加资源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提升生物医药行业技术创新能力;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培养的平台,邀请加拿大教授来访,与本地的高校、企业进行学术、科研交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目前,中心已经吸引了两家公司,一个是来自阿尔伯塔大学的Tricca公司,主要进行结肠癌的代谢物的即时检测技术的研发与运用,这种方法比结肠镜检查更为方便,有望实现结肠癌的早期筛查,改善患者的治疗结果。另一个是一家多肽药物公司,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相关疾病药物的研发,特别是开发了多个针对神经系统疾病的创新多肽药物,未来,脑卒中、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将会有更多的创新性疗法。”

  罗恩·巴比克说,借助创新中心,加拿大和中国可以进行多方面的合作,然后在本地实现产业化发展,助推生物医药行业与国际接轨。

  在观点的碰撞中,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在成果的共享中,行业的前景越来越明朗。

  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签约

  开幕式上,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一系列大项目的集中签约。记者获悉,本次签约的20个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医疗装备制造、大健康产业等领域,总投资约150亿元。

  由华富生技有限公司投资的DHA藻油项目落户开发区,该项目投资总额3600万美元,主要从事DHA藻油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

  DHA藻油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为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元素,可有效促进大脑发育、保护视力、抑制心血管疾病等,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等领域。“华富生技有限公司自2011年规模化生产DHA藻油以来,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并直接与日本丸红、德国德固赛等多家厂商签订了长期供应合同。项目采用微藻发酵法生产DHA藻油,该方法不仅可减少对海洋资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还具有避免有毒物质的污染、提高产品安全性等优点。项目落户我区,将有效促进我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进一步丰富我区产业结构。”开发区招商合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此次集中签约的合作项目,必将为烟台市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壮大、创新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以会为媒,烟台市将把医养健康产业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大力支持做大做强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优势产品,积极拓展开发治疗性疫苗、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新型产品,重视抓好重大疾病防治药物和生物制药原始创新,促进医、养、康、健、游多业态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生命科学创新区。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