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通”开启烟台人的“指尖时代”!

2019-11-05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尹钰婷)11月5日,烟台市大数据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大数据局副调研员王晓光介绍了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APP“烟台一手通”开发建设情况,并宣布“烟台一手通”正式上线运行。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群众对使用APP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呼声很高。为满足群众办事需求,烟台市大数据局按照烟台市委、市政府加快流程再造有关要求,对标 “粤省事”、“随申办”、“浙里办”等移动政务服务客户端,结合烟台市实际,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度整合部门移动办事事项,倾力打造了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的总门户——烟台一手通”。APP共推出亮证服务18项,秒办秒批事项15项;推出高频服务事项108项,涵盖医保社保、公积金、住房保障、教育培训等16个领域,100%可网上办理;对接政务服务平台事项1300多项。合计接入总事项达到1400多项。

  “烟台一手通”政务服务APP融办事服务、证照服务、秒批服务、生活服务、贷款服务等为一体,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政务服务。一是政务服务。“烟台一手通”首批接入108项高频应用,涵盖医保社保、公积金、住房保障、教育培训等16个领域,全部可网上办理;接入政务服务平台依申请服务事项1300多项。以上两项合计共1400多个服务事项。二是证照服务。利用烟台市新建电子证照库,梳理了社保卡、驾驶证、不动产证等18个电子证照应用,可为市民在不同场景提供亮证服务。三是秒批服务。APP共集成了开具社保证明、跨省异地医疗、公积金提取等15个秒批秒办事项,可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四是贷款服务。与浪潮一贷通和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通了一贷通功能,可为市民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快捷贷款服务。未来该功能将移植到新旧动能转换平台客户端。五是生活服务。为增加APP的吸引力,系统还集成了市民卡、实时公交、生活缴费、便民查询、旅游查询等一系列为民服务功能,提供公厕、加油站、公交等城市导航功能,打造了贴心温暖的服务场景。

  “烟台一手通”为方便市民使用,按照场景化、向导化的思路,建设了“首页”、“办事大厅”、“资讯”、“便民服务”、“我的”五个服务频道。“首页”主要提供高频服务、电子证照和秒批秒办事项快捷入口;“办事大厅”布局指南、预约、咨询和找茬等功能,并按照政务服务事项科学分类,提供高频服务、主题服务和部门服务分类查询和办理功能;“资讯”频道及时发布烟台市政务要闻、政务公开信息和本地新闻;“便民服务”频道提供实时公交、线上贷款、生活缴费、社区服务等市民生活类服务;“我的”频道提供市民个性化定制功能和个人查询、卡包等功能。

  “烟台一手通”目前已上架各大安卓应用市场,苹果应用市场将稍后上线,市民可直接搜索“烟台一手通”进行下载。为方便市民注册,“烟台一手通”采用了山东省统一身份认证,以往在政务服务平台或爱山东注册的用户,均可在“烟台一手通”直接登录使用,免去了重复注册的麻烦。

  “烟台一手通”的上线开通,标志着我市移动政务服务已经有了“总门户”,既是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也是改善烟台市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对于提高政务服务掌上办的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流程再造、服务人民群众都具有重要意义。烟台市大数据局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突出面向个人和企业两大服务对象,通过数据共享和流程优化,推动实现特色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以用户视角对“一手通”APP进行场景化、向导式改造,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和建议,对软件功能持续改进,不断提升软件的亲和力和网上办事体验。同时,烟台市大数据局将进一步加强梳理对接工作,今后凡部门开发的移动服务,同步考虑在“烟台一手通”开通办事功能,不断丰富软件内容。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一手通群众全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