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交警支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见实效

2019-11-04 1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烟交宣)今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等工作部署,整合公安交警与保险行业资源,以“警保联动”为抓手,创新线上“四位一体”集约办公、线下联合巡查处理的工作方法,通过“远程定责”、“实时定损”的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新模式,实现“一次办好”,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简化流程,方便群众处理事故

  交警支队升级改造原有的“e路行”手机APP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系统,优化操作界面,再造业务流程,实现现场照片在线上传、交警远程定责、保险实时定损理赔,有效利用了烟台市300万认证用户资源,提高了系统的应用普及率。同时,推广“交广12123”事故快处辅警版。全市辅警及服务专员使用“交管12123”事故快处辅警版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引导群众快处快赔,群众上传现场照片后在电子版认定书上签字即可,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责任认定、保险定损、快速理赔网上“一站式”处理。2018年4月,在交警支队122指挥中心成立了快处快赔网上定责小组,采取集约化集中办公,全年365天(早7点-晚19点)事故民警实时后台定责,对芝罘、莱山、高新区范围内两车剐蹭轻微交通事故实行交警远程实时定责,保险公司远程定损理赔,引导当事人快速撤除事故现场,有效解决了因轻微交通事故引起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高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效率,方便广大群众。快处快赔真正实现了接警快、定责快、撤离快、理赔快。

  警保联动,交通处置管理进入快车道

  为规范警保协作,强化机制保障,烟台支队与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联合下发了《加强警保联动合作提升交通事故理赔服务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警保联动”服务模式。同时,组建服务专员队伍,择优选拔服务专员,烟台市保险协会负责人审核,交警支队负责严把入选考试关,培训并吸纳全市31家保险公司146名理赔人员成立服务专员队伍,颁发了“警保联动”资格证书。交警支队定期举办烟台市“警保联动”服务专员培训班,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由支队事故处理骨干民警授课,重点培训“交管12123”操作流程、后台操作及简易事故定责等内容。同时将培训融入日常工作,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解答快赔中心工作人员及保险工作服务专员业务咨询,通报相关政策信息。

  强化协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在规范工作模式方面,交警支队将轻微交通事故快速理赔划分为122接警岗、事故处警岗、保险理赔岗,三个岗位在支队指挥中心集中办公。接警小组负责受理事故报警电话、分流警情,将符合条件的警情引导至处警小组;事故处警组负责后台审核照片并进行远程定责;保险理赔岗负责远程定损并在线实现理赔赔付。目前城区线上处理轻微交通事故日均60余起,占轻微交通事故的85%以上。同时,开展警保“遇案即停”服务。支队与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下发《开展警保联动进一步推动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工作措施,烟台保险协会组织驻烟31家保险公司开展遇案即停服务,交警与保险服务专员共同上路巡逻,巡逻过程中发现财损事故现场后,第一时间开展查勘,指导协助当事人做好拍照固证、撤离现场、上传信息、线上理赔等工作,确保市区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和快速理赔。目前城区线下“警保联动”服务专员日均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10余起。此外,支队积极推动“警保联动”向农村延伸。借助人保财险在县域较大乡镇开办的23家服务部,组建了69组农村地区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协理员队伍,培训协理员利用“交管12123”辅警版处理农村地区轻微交通事故,实现农村地区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的“远程定责”、“实时定损”、“即时理赔”,扩大了警保联动服务范围。

  快处快赔,车主快速撤离现场

  报警流程简单易操作共四步完成,第一步:收到短信。当事人拨打122报警,接警台会引导当事人如何操作,并向报警人手机发送一条引导短信。第二步:点击快处快赔。当事人添加 “烟台公安”或“烟台交警”微信公众号,进入后点击左下角【微警务】—【交警】—【快速理赔】。阅读安全提示后,确认无以上情况,点击下一步。第三步:上传照片。进入后系统会自动定位事故地点,车主要做到(1)输入双方当事人手机号、交强险保险公司。(2)拍摄现场照片,证件照片,审车页朝上。(3)语音描述事故过程。(4)提交后台审核。第四步:定责理赔。后台民警收到上传信息后会立即审核,如果信息完整有效,民警会马上向双方手机发送一条短信,收到短信后双方驾驶员应该立即将车辆移至道边不妨碍交通的地方。

  民警将信息录入系统后会打电话给双方驾驶员询问事故经过,并通过天网系统查找事故发生时的监控录像,认定事故责任,并向双方手机发送认定信息。双方驾驶员收到信息后要点击链接签字。责任方应报保险公司,将电子版责任书给保险公司后定损理赔,整个过程30分钟内全部完成。

  对于造成人员伤亡,车主有酒驾、醉驾,车辆证件不全,碰撞交通设施、公共设施或其他设施的,则需要等到交警过来处理,不能自行撤离现场。对适用快处快赔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应当自行撤离而拒不撤离现场,造成交通拥堵的,交通警察到达现场后,将依法对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当事人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一并处罚。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烟台交警支队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