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评论:办好会,更要用好会

2019-10-22 14:4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10月20日,为期3天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大会办得隆重热烈、备受瞩目,是一届规格高、有特色、开创性强、影响深远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是一场宣传设计魅力、弘扬设计力量、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工业设计盛会。大会办得很成功,但我们不仅要办好会,更要用好会。

  连创纪录,盛会让全球瞩目烟台。大会共同发起成立了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第一次正式宣告全球设计进入设计产业时代,创立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创造了若干个工业设计领域的第一。如此大规模、高科技、宽领域的工业设计展示,在国际展会上实属少见。纵观本次盛会,无论是人数规模、演讲内容,还是企业影响力、专家知名度,可以说都是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领域盛会。盛会落幕,相聚时短,但影响绵长,会议期间签约启动了一批具有引领性作用和标志性意义的平台载体、院校机构和合作项目,将为提升烟台工业设计水平、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一个国际性会议能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美国一位市长曾经这样评价:如果在我这个城市开一个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我们头顶撒美元。先看前两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给举办地杭州良渚带来了什么。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良渚梦栖小镇诞生,设计开放大学落户,浙江大学、江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相继加入,校企共建设计产业集群,“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落户,推动杭州崛起为“世界工业设计高地”。我们要充分释放展会效应,发挥好平台作用,落实好合作成果,推进好签约项目,凝聚好各方力量,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努力把烟台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工业设计名城。

  用好会,就要让成果“开花结果”。本次大会签约了一批含金量高的合作项目,大会储备在谈项目200余个, 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近百亿元,搭建了一批极聚价值的合作平台,要充分发挥中德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设计小镇、设计开放大学等各类平台的作用,认真落实本次大会上达成的各类合作协议,推动烟台企业与设计组织、机构和人才的合作,为设计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需求,让平台聚集产业发展资源,让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好会,就要让设计之光点亮烟台。本次大会发布了200多个设计创新成果,一大批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围绕推动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共同探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新趋势、新动向,让我们直接触碰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动态,加深了对设计及设计产业的认识,要把这些新趋势、新动态与经济、社会、民生、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有机融合,推动设计产业化、国际化,为烟台经济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制定转型升级寻找最佳路径,将烟台规模庞大的工业身体装上智慧“大脑”,推动全球工业设计与烟台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以设计创新带动新旧动能转换,让设计之光更加明亮。

  用好会,就要持续营造崇尚设计浓厚氛围。设计就是领导力;过去十年,中国工业设计走过了黄金10年;消费需求升级、产业转型升级,为设计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会奏响了设计赋能的最强音,我们要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加大对国际国内工业设计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企业的支持扶持力度,鼓励各类设计成果转化,优化融资环境,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尊重、崇尚工业设计的浓厚氛围。(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