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参加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收获硕果

2019-10-21 09:2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以会为媒,精诚合作,共赢未来。

  18日至20日,为期三天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烟台市收获硕果:聘任10位跨国企业代表为烟台市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召开跨国公司(烟台)新兴产业对话会,签署15项新兴产业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超233亿元;新动能展洽会烟台展馆吸引大量展商洽谈合作,成功推荐烟台八大主导产业和相关项目……一次次“握手”,让烟台与跨国公司的联系更加紧密,一系列高质高效的新兴产业洽谈成果,则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国际咨询委员将为烟台提供“金点子”

  18日下午,青岛海情大酒店会议室,烟台市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聘任仪式上,9位跨国企业代表正式被聘为烟台新兴产业国际咨询委员。

  中瑞鼎峰集团首席执行官、皇家帝斯曼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美国德尔福亚太区总裁……翻看各位国际咨询委员的履历,无不是各个行业的“大腕”,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也对他们寄予厚望。在聘任仪式上,张术平指出,当前,烟台正在积极开展“双招双引”,专门组建了8个新兴产业招商办公室,加大招引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实现新突破。“希望新聘任的国际咨询委员多为烟台新兴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将更多新兴产业项目推荐到烟台、布局到烟台,推动各方在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开展更多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张术平如是说。

  被聘为国际咨询委员,各位跨国企业代表也充满期待。中瑞鼎峰集团首席执行官詹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荣誉。”他表示,因为与烟台已经开展了项目合作,所以对烟台非常了解,现在被聘为咨询委员后,他有责任有义务为烟台的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下一步,我将把瑞典在城市建设、环保产业等方面的经验带到烟台,特别是节电、节水等方面,我们也有成功经验,可以在烟台进行推广。”

  “我们将会把更多的新兴业务和高端项目放在烟台。”美国德尔福亚太区总裁樊坚强说,“我们在福山的项目去年产值已经达到了3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将研发中心放在烟台,为烟台的高新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日本亚洲投资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下村哲朗一直与烟台颇有渊源。“我们投资的很多公司都与烟台有合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下一步,我将充分发挥作为国际咨询委员的光荣使命,与烟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荐更多的高新企业和投资机构到烟台开展合作。”下村哲朗在受访时还特别提到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他认为,“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非常适合我们投资机构投资,我们一定会在自贸区有所作为。”

  233亿元高新产业项目现场签约

  赢在新兴产业,是这次烟台参展的热门话题。10月20日,跨国公司(烟台)新兴产业对话会上,80多名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并共同见证了15个新兴产业项目签约。

  发展新兴产业,烟台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良好机遇。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在新兴产业对话会上指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做重要的支撑。”

  跨国公司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此次新兴产业对话会,美国安润、法国罗斯柴尔德、韩国斗山、艾多美、日本轻金属等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的中国区副总裁都悉数到场,他们对新兴产业的前景一致看好。“提早布局,才能赢得先机,很明显,烟台已经意识到新兴产业的重要性,并且走在了前面,很希望能有更多的跨国企业与烟台开展合作,实现共赢。”中国美国商会名誉主席蔡瑞德如是表示。

  在对话会上,烟台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丁振华和绿叶制药集团资深副总裁薛云丽做了企业路演。对于今后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两位企业负责人也表示,通过新兴产业对话会,让更多的跨国公司了解企业,争取在今后能在新兴产业方面进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创新赋能产业,合作共赢未来。对话会现场,15个单体投资过亿元的新兴产业领域大项目、好项目正式签约,涉及投资额233.1亿元,其中外资额7000万美元。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陈新姿介绍,所有项目均承诺一个年度内落地,这将极大地推动我市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助推烟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八大主导产业叫响烟台新名片

  19日,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谈会烟台展位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亮相。亮相伊始,烟台展位就以独特的设计风格和特色展品获得了大批参会客商的青睐。

  夜视镜、防火服、3D打印的运动鞋、大飞机的零部件……众多新奇的展品,让参展客商们流连忘返。“见过很多3D打印的东西,但这是第一次看见3D打印的鞋,如果穿着舒适度没问题的话,那就太棒了。”来自山东莱芜的客商孙涛说。来自瑞典的客商乔治科尔在观看烟台展区后,当场就要求交换名片。“这么多高科技含量的产品非常具有吸引力,我一定会去烟台的企业实地看看,特别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开展合作。”乔治科尔说。

  此次烟台市展出的展品来自万华化学、中集来福士、泰和新材、南山铝业、绿叶制药等11家烟台企业,都是烟台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代表。“我们希望通过参加展洽会,将烟台的主导产业推荐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争取在各个领域都能实现合作。”烟台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李洪仓表示,将以2019青岛新动能展洽会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全面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关键工作的推进。下一步,烟台市将重点培育壮大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高效农业、现代物流等八大主导产业,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动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起势、纵深推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来源 水母网 记者 高少帅)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咨询新兴产业跨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