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与韩国扶余郡缔结友好合作关系

2019-10-17 16:29: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烟台自1985年与美国圣迭戈市缔结第一对友好关系至今,已与世界16个国家的29个城市缔结了国际友城或友好合作关系,搭建起更大的交流合作舞台。

  大会期间,烟台市邀请了韩国群山市,马来西亚巴达旺市等6个国家的8个代表团参会,是省内邀请代表团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地级市。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深秋的泉城,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氛围。10月16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带队赴济南参加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喜结新朋友、再会老朋友,进一步深化烟台与国际友城的交流合作,活动成果丰硕。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围绕“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主题,与各国友城交流发展经验,对接发展战略,共享发展机遇,促进贸易投资往来,增进友城人民福祉。大会期间,烟台市邀请了韩国群山市、扶余郡,马来西亚巴达旺市,牙买加金斯敦市,日本别府市、北九州市,挪威海洋牧场公司,美国奥马哈市等6个国家的8个代表团参会,是省内邀请代表团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地级市。

  大会期间,烟台市与韩国扶余郡签署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与牙买加金斯敦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烟台“朋友圈”再增“新伙伴”。至此,烟台自1985年与美国圣迭戈市缔结第一对友好关系至今,已与世界16个国家的29个城市缔结了国际友城或友好合作关系,搭建起更大的交流合作舞台。

  结识新朋友 烟台“朋友圈”迎来“新伙伴”

  上午9时,熟悉而动听的旋律———沂蒙山小调再次飘响,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开幕式在山东会堂举行。

  10时15分,大会进入签约环节。烟台市与牙买加金斯敦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双方将在经贸、海洋经济、文化、旅游、体育、城市管理、高等教育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与韩国扶余郡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共同促进两市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和经济、贸易往来,积极开展科技、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牙买加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金斯敦市与烟台同属滨海城市。“我们的渔业资源非常丰富,希望与烟台在远洋捕捞、水产品深加工以及海水淡化等方面加强合作。”金斯敦市市长戴尔罗伊·威廉姆斯说。在城市管理方面,金斯敦市也面临不少挑战,期待与烟台交流,分享管理经验和方法。最后,他介绍道,“百米飞人”博尔特就住在金斯敦市,两地在体育、教育等领域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期待造福市民。

  扶余郡位于韩国忠清南道西南部,与新万金群山经济自由区仅为40分钟车程,是韩国传统的农业、旅游城市,与烟台市新型农业、旅游观光等方面合作潜力很大。与扶余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对进一步提升我市与韩国在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韩产业园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项目到哪里,友城就到哪里。友城到哪里,项目就到哪里。”市外办主任尹国文告诉记者。推进国际友城合作,烟台市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双招双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和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等烟台市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友城深耕计划”,深入开展与各国际友城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

  再会老朋友 碰出合作“新火花”

  “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本次应邀参加活动的8个代表团,有6个都是烟台的“老朋友”了。其中,日本别府市早在1985年就与烟台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每年我们都迎来友城烟台的研修团来参观交流,别府市也多次派代表团到烟台,去年别府市举办世界温泉峰会期间,烟台市派团参加,两地交融30多年来结下深厚友谊。”别府市经济产业部部长伊藤庆典说。当得知烟台这两年温泉产业发展很快,市民越来越喜欢温泉养生时,他欣喜地说,别府市在温泉康养方面颇有研究,期待在这方面与烟台深化合作。

  合作在交流中深化,交流在合作中加深。烟台国际友城日本北九州市与我市同为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会员城市,此次借友城大会之机,与烟台机场集团、川航商谈烟台到日本北九州市的定期直达航班。三方商定争取明年3月份开通成都(或西安、三亚)经烟台往返北九州的定期航班。

  “国际友城的缔结,推动烟台改革开放取得一系列硕果,并不断迈向新境界。” 尹国文介绍。比如,1995年、1996年,在我市倡议下,日本别府市、宫古市,韩国群山市等国际友城和烟台市共同成功举办了东亚城市商品交易会,得到了当时的外经贸部和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认为这是烟台市利用国际友城开展国际交往的一大创新。目前,许多国际友城在烟台都有投资,其中仅韩国安山市就有15家企业落户烟台。助推烟台“走出去”,国际友城作用不可或缺。有数据统计,烟台市先后在友城举办了近百场展销会、推介会和投资说明会,成交额达数千万美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共话新梦想 27位友城市长纵论“智慧城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国际友城市长论坛是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未来已来,共迎智能时代,来自我省的11位市长、副市长和11个国家的16位友城市长,纷纷围绕“智能时代”与“智慧城市”主题上台发言。

  副市长李朝晖做了题为“拥抱智能时代 建设智慧城市”的发言,向在座友城市长介绍烟台市正在通过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民生打造“数字烟台”。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即将在烟台开幕,为烟台工业装上智慧的‘脑袋’”“我们正在加快5G产业布局,落地一批示范应用项目,以5G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更科学、更精细、更聪明” “开展全领域、全环节、全覆盖流程再造,消除‘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 ’,再推出一批‘秒批’‘秒办’事项”……烟台建设智慧城市的系列做法与友城交流共享。 最后,向国际友城发出邀约,烟台计划明年举办“世界数字城市大会”,欢迎与会的中外嘉宾踊跃参加,共商发展。

  烟台国际友城马来西亚沙捞越洲巴达旺市议会主席兼市长罗克强在发言中介绍,沙捞越洲的愿景是建立一个以知识、创新为动力的新经济,已迅速着手沙捞越的数字转型。他从实体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住房和城市发展,运输、物流和供应链三个方面分享了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智慧城市建设的做法,为烟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启发。 (来源 水母网 记者 侯召溪)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