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质检所全力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019-10-14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孙金霞 宋吉利)概况:烟台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质检所”)成立于1980年2月,地处烟台市莱山区新苑路17号,隶属于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一家综合性的检验检测机构,年出具检验报告近两万个批次。现拥有2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机动车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个省级检测中心(山东省机动车配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省空气压缩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个市级检测机构(烟台市纺织纤维检验所)、5个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钢筋混凝土用热轧钢筋,建筑钢管脚手架扣件,铝合金建筑型材和空气压缩机)。 

  质检所拥有一支技术精、素质高、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现拥有员工11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55%,研究员1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0名,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45%。实验室配有德国蔡司三坐标测量机、可变真空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四极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与质谱联用仪(GC-MS)、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UPLC-MS/MS)和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等各类检测仪器3000多台套。 

  目前,质检所已具备了食品、化工、机械、电器、轻工、建材、纺织、黄金珠宝、空气压缩机等1409种产品,1306个产品的17929个主要参数,2109个方法标准的检测能力。 

  2019年,全所上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凝心聚力,全面落实年初工作思路,实现了全所各项工作全面有效开展,为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持续用力强化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能力是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的根基,烟台市质检所持续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购进先进仪器设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持续提升实验室能力。 

  2019年新增设备近30台/套,主要包含外墙外保温耐候性检测装置、水蒸气透过率测试系统、建材制品燃烧热值装置、建材可燃性实验炉,用于外墙外保温系统及材料的检测;甲醛释放量检测用1立方米环境气候箱,用于人造板材甲醛释放量检测;低本底αβ测定仪,用于测量水中放射性的测试;红外碳硫分析仪,用于检测钢铁、铸铁件中的碳元素、硫元素。于今年7月顺利通过了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评审组的资质认定(扩项)现场评审,扩大了在重金属、农残、兽残、外墙保温系统、文具等方面的检验能力,本次资质认定(扩项)检验地址一(烟台)共19个产品,89个产品中1500个参数和57个方法通过确认;检验地址二(威海)共365个产品中1696个参数和29个方法通过确认,全所检验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 

  不断创新思路寻求合作,壮大实验室能力。租赁了柴油16烷值设备,正在准备购置车用尿素专用设备——杜马斯燃烧定氮仪,尽快实现车用三大燃料全项认证。与绿叶制药合作成立了葡萄栽培研究所,购置了土壤、水质测试专用设备——TOC测试仪和连续流动测试仪,开创了全面深入全产业链研究先河。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珠宝玉石检测项目,质检所一直高度重视。目前,拥有先进的室内空气检测设备,能够开展室内空气中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的检测。在珠宝玉石检测方面,现拥有国家级珠宝检测师3名,拥有X射线荧光光谱仪、贵金属检测仪、红外光谱仪、钻石切工比例仪等先进设备,满足了对贵金属饰品的无损检测要求,能够进行贵金属定性及含量分析、珠宝玉石材质检测、钻石4C分级及大部分国标16553所表述检测项目以及红蓝宝石分级检测等。 

  科学调度圆满完成监督抽查工作 

  烟台市质检所积极承担国家局、省局、市局及其他监管部门多次监督抽查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合理安排调度人员,加班加点确保监督抽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为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信息。除日常委托及监督抽查工作外,烟台市质检所承担了国家出库棉公证检验工作,工作人员先后赴德州夏津、陵县,济南章丘、平原执行公检任务,这已经是质检所连续五年执行新疆及省内棉花公检任务,受到了中纤局及省纤检局的高度赞扬,展现了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良好风貌,是新时代市场监管人学习的榜样与典范! 

  扩大服务范围提升影响力 

  近年来,质检所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响应“质检工作进社区、进厂房、进校园”号召,深入到社区、广场、校园等接受群众咨询,讲解检验检测知识,为群众免费提供珠宝、眼镜等检测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同时,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邀请学生、社区群众到实验室参观,介绍质检所的技术能力、人才状况、科研情况,现场解答群众对检验过程、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疑问,丰富了群众的质检知识,传播了质检文化,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的质量意识,促进社会整体产品质量提升。 

  与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协会、烟台市酿酒师协会在葡萄酒文化交流中心建立了烟台葡萄酒文化传播基地,并合作推出葡萄酒学士培训课程,目前已举办两期,今后将继续致力于葡萄酒知识及文化传播,扩大业务范围及影响力。8月,参与协办了在蓬莱举办的国际葡萄酒(中国)大奖赛。赵永福所长(兼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出席大奖赛并致辞。同时,质检所为大赛提供了人力、物力支持,赵永福、张志然、王恩辉、陈宁宁担任了品评专家,为大赛提供了技术支持。 

  自去年列入司法鉴定机构名录后,烟台市质检所积极寻找鉴定任务。今年上半年,先后承接了泰安高新区法院、海阳法院、胶州法院的3起司法鉴定工作,提升了质检所形象,为司法鉴定提供了科学公正的技术支撑。 

  加大创新力度科研再结硕果 

  正在推进山东省汽车售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工作。目前,已起草完成了《山东省汽车售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细则》、《山东省汽车售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征集了山东省汽车售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委员会成立大会初步定于年底前举行。该委员会筹建完成后,将从汽车产品销售、维护、保养、修理以及汽车保险、汽车金融、汽车美容、汽车租赁等方面标准化工作入手,为行业技术发展、行业监管和进出口贸易提供技术支撑。 

  参与了浙江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二氧化碳烟气微藻减排技术》,我所承担了项目验收中的数据验证工作,为项目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另外,还参与了鲁东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科研课题数据验证工作。 

  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研发新设备,如:苯板抗冲击强度试验仪、电动自行车涉水实验台、聚乙烯材料长期机械性能实验装置。新设备研发并投入使用,对我所检验能力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当前,检验检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烟台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将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着眼于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不断充实技术人员、检测设备等资源,提升检验能力;持续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检验质量与效率;及时分析市场需求,把检测工作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市场量大面广和高风险产品健全检验能力,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保证能够及时为政府部门、企业、百姓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尽最大努力助推产品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