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海陆空”大国重器齐亮相

2019-10-14 09:3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让世界看到中国设计,让世界见证中国创新。10月18日,中集来福士、中国中车和中国商飞将携带“蓝鲸系列”海上钻井平台、工业化平台动车组和国产大飞机等“海陆空”大国重器齐聚烟台,集体亮相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代表中国设计创新力量,奏响当代设计创新驱动的最强音。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将于18—20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市民和企业可免费观展。

  “蓝鲸系列”将惊艳亮相

  展会期间,代表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最高水平的中集海上钻井平台,“蓝鲸系列”将亮相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向世界全面展示我国高端能源装备实力,描绘创新发展的“蓝色中国梦”。

  2017年,“蓝鲸1号”作为可燃冰试采的核心装备,在中国南海成功试采,创造采气总量和采气时长两项世界纪录。2018年, “蓝鲸1号”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蓝鲸1号”的试采经历为“蓝鲸2号”技术优化和作业准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蓝鲸2号”,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平台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可以在全球95%的海域作业。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平台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DP3闭环动力管理系统,可提升30%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

  全新高铁展示中国方案

  高铁,大国重器的另一张名片。目前2.5万公里的营业总里程,中国超过了世界第二至第十位国家的高铁里程的总和。到2020年,中国高铁总里程将增长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宏伟蓝图正在向远处延伸。

  18日,中车唐山公司全新高铁将实物亮相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率先展示世界首创的中国方案,中国铁路运输“产业设计”实践的开端之作。同时,中车株机也将携手中国轨道交通产业整体现身大会。

  2018年,中车唐山公司自主创造、自主开发、自主设计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荣获国家工业设计奖金奖,填补了国家交通运输方式上的空白,打开了全新的运输业市场。这是中国铁路制造史上首次由制造方主导需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举。

  “始于颜值、成于细节、终于品质”是中车株机公司产品的研发理念。由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领衔设计的土耳其安卡拉地铁、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广州储能式有轨电车等产品,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赞誉。凭借产品的高颜值、高性能,中车株机公司研制的机车车辆先后登上哈萨克斯坦、马其顿、马来西亚三个国家的邮票。截至目前,株机轨道交通核心系统产品装车量全球第一。

  近距离对话中国商飞

  国产大飞机,大国重器实力担当。喜讯传来,中国商飞将亮相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这是中国航空航天的先锋代表。

  作为高新技术最为集中、产业溢出效应最强的领域,空天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从神舟飞船上天到“嫦娥登月”计划,从中国卫星电话正式放号到国产大飞机试飞,从北斗卫星的发展到歼20的服役,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一直在稳扎稳打地推进。

  2017年5月5日,C919首飞成功,萦绕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取得历史性突破。2017年12月17日,第二架C919腾空,拉开了C919全面试验试飞的新征程,同时也揭开了完整的中国民用客机制造产业链形成的大幕。102项关键技术的突破,自主产权大飞机航电系统的独立研发,强力“中国心”民用航空发动机的成功打造,这一切不仅仅是工业产品的研制突破,还是中国工业研发体系的全新建立,更是中国工业整体水平的历史升级。(来源 水母网 记者 侯召溪)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中国设计创新海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