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两大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队”

2019-10-11 08:51: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公布了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山东有7个产业集群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烟台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正式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集群入选数量与青岛市并列全省第一位。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由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企业、科研单位、金融机构、其他中介服务机构在特定地理空间内有效集聚、分工合作、协调创新,形成的具有竞争优势和带动作用的产业组织形态。

  “烟台市入选的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业基础雄厚,辐射带动力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高技术产业科孙吉鹏说。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对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产业链竞争的整体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对进入名单的产业集群,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大分类指导和支持力度,并予以政策支持。支持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发展壮大,择优将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检验检测和智能园区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对重大项目给予较大额度和较长期优质信贷支持。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申报中给予特定申报名额和投资倾斜。同时,还将在知识产权服务、重点技术研发、专项债券融资、人才奖项计划实施等方面给予支持。

  产业集群化,是烟台市工业发展的鲜明特征,也是着力发展的方向。近年来,烟台市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试行)》等多项产业发展政策,厚植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长壮大的土壤。在政策落实方面,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烟台市制造业强市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实施细则》《烟台市发展众创空间扶持奖励办法》等都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仅2018年就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兑现创新奖励及补贴2.3亿元,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目前,烟台的先进结构材料产业已成为我国工程塑料及合成树脂产业工业原料、制成品品种和门类最为齐全的产业基地,集聚了万华、泰和新材、道恩、万润、巨力、玲珑等200多家企业和关联企业,整个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近10万人,已成为烟台乃至全省的重要支柱产业。烟台生物医药产业拥有七大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在研产品近百个,以荣昌制药、绿叶制药、先声生物、迈百瑞、东城药业等为代表的领军企业行业地位突出,生物医药相关企业超过一万家、规模以上企业过百家、产业规模超过千亿元、利润超过两百亿,年均复合增长率双双超过20%,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在国内同级地区处于前列,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发展后劲十足。

  用好入选“国家队”机遇,放大政策带动效应。烟台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福生表示,下步,烟台市将利用好两个国家级集群,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全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培育和项目推进,推动烟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世界一流水平的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把烟台建设成为国际闻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打造烟台经济发展新动能。(来源 胶东在线 记者 侯召溪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