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召开 打造烟台工业世界级新名片

2019-10-09 09:29: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这是全球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本届大会将发布世界首个《设计产业宣言》,发起成立第一所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启动亮相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即将于10月18-20日在烟台召开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不断传来好消息,引来全球目光,推动设计产业创新高地的形成,打造烟台工业世界级“新名片”。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协会和机构(组织)、高校协办。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累计参与国家(地区)超过60个,全球有超过7000个设计组织、机构、企业、科研院所等加入,大会链接的是与设计互动的产业创新资源。本届大会主要呈现出推动理念升级、构筑设计产业高地、繁荣设计生态圈、构建创新创业共同体等四大特点,助力山东、烟台高质量发展。

  这次大会是全球工业设计发展理念和模式的升级。2016年第一届大会以“设计·生产力”为主题,诠释的是设计助推制造业能力的提升。2018年第二届大会以“设计·生态”为主题,阐述的是设计与环境、生态的互联共生。本届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旨在推动工业设计在产品、服务、数据、制造、生态、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全面赋能。工业设计由原来的设计服务向设计产业快速转变,这是工业设计理念和模式的本质升级,必将引领全球工业设计发展方向和新的浪潮。

  开创全球设计产业时代的到来,推动全球设计产业创新高地的形成。设计由创意服务转变成创新产业,不仅需要培育产业环境、创新土壤,更需要打造创新要素的聚成平台,为全球创新者服务并提供资源。本届大会将联合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全球设计行业共同发起成立全球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并发布世界首个《设计产业宣言》,联合全球的创新者,激发全产业链创新资源的共创共生力量。

  工业设计正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格局。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同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将联合全球设计行业组织(机构)共同举办设计产业博览会,这是全球第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设计产业展,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专业观众将达到10万人次。不仅能看到工业设计在大飞机、高铁、海洋平台等大国重器领域,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软件、材料、数据、信息、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创新设计,还首次展示设计对扶贫脱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与服务领域等方面的探索和成就。

  本次大会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将联合国内外20多家知名院校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第一所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正式启动国家产教融合基地烟台中心,以跨学校、跨学科、项目制的创新思路,培育复合型、应用型、创业型人才,共同建设创新人才和创新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动能平台。

  同时,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原型创新工场将于大会期间正式启动亮相,聚焦海洋产业、智慧城市、智能硬件、乡村振兴、消费升级、文化及数字艺术等产业集群,打造集设计创业、产业孵化、创新平台、校地合作、设计商业、智能研发、国际创新链接、创意文化生活等一体的创新群落,争创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构建设计产业发展创新高地。

  大会还将组织召开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德国专家委员会会议,中国工业设计发展40年峰会,全国工业设计领军企业家年会、烟台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以及若干场分专业、分领域的国际设计产业发展专业论坛、国际大师工作坊、创新成果发布会、“设计桥”———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会、工业设计走进装备制造、国际设计师之夜等活动;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将召开全国部分省(市)工业设计发展座谈会。(来源 水母网 记者 侯召溪)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