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助力重庆巫山高质量脱贫摘帽

2019-09-23 10:4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 往西部去

  去年9月,烟台、龙口人社局联合巫山人社局,在巫山县骡坪镇大垭村举办贫困户劳动力中式烹调师培训班,60名村民通过培训,学到一技之长,拿到烹调师证书,拓宽了就业与增收渠道。

  今年6月,由烟台市教育局、民盟烟台市委和巫山县教委共同发起的2019年鲁渝扶贫协作国学推广仪式在巫山启动。两年里,我市国学专家将深入山区建样板学校,办专家讲座,直接培训师生1万余人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展技术培训和教育扶贫是斩断穷根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依靠人才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帮扶内容,推进组团式帮扶,着重打造技能培训、专家支援、双向培育三项机制,推动巫山扶贫由基础建设向扶智扶志提升,激发内生动力。

  “在加强技术人员选派、强化科技培训基础上,我们着重发挥烟台高校众多、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把烟台教育专家和科研人员引到巫山来,进行诊断式研究,处方式攻关,产业化开发。”来自烟台挂职巫山政府党组成员的吕进说。

  去年8月底,烟台首批支教团20名教师走进巫山。其中,在巫山县实验小学支教的于瑛老师便是20人之一。为了支持在巫山筹办企业的丈夫,她毅然带着女儿,举家前往巫山。在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她还帮助10余名学生家长到巫山的烟台企业上班,不出家门解决就业问题。

  今年9月,鲁渝扶贫协作烟台(巫山)博士工作站又在巫山挂牌成立,鲁东大学6个专家团队、34名博士将根据巫山需求,不定期前往开展研究工作。

  据统计,近年来,我市累计开展支医、支教、支农84人次,互派挂职干部29人次,在职干部、技术人才培训309人次,培训农民和基层技术人员、乡村旅游带头人1000余人次。此外,举办鲁渝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0场,组织138家烟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转移各类劳动力1000余人次,劳务收入达1.2亿元。

  “你” 到东部来

  “烟台的海很蓝,市民很热情!”巫山县香舍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和平经常这样向乡亲介绍。

  余和平是去年12月到的烟台。那一次,他随着第一车共17.5吨优质“巫山恋橙”从巫山县直运烟台,随后登陆港城销售,他也由此与烟台果品结下姻缘。

  这一切都得益于烟台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穿针引线。 “立足巫山所需、烟台所能原则,我们与巫山在农副产品销售、农商对接及旅游消费扶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由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选派到巫山县挂职县政府办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发改委党组成员的申俊立说。

  扶贫协作,让诸多巫山人知晓烟台、熟悉烟台,也让更多烟台餐桌增添了巫山味道。去年以来,巫山先后在烟台举办“巫山恋橙 橙信八方”烟台专场推介会、“巫山恋橙 寻爱港城”千人相亲会、巫山特色农产品专卖店启动仪式、“相约飞巫山 陆上游三峡”暨巫山“美景美食美物”美食周活动等系列活动,巫山特色农产品在烟台销售过千万元。

  烟台与巫山同是旅游城市,烟台有着海之韵,巫山有着山之灵,双方差异互补,可以实现深度融合。为了打通两地旅游市场,我市与巫山携手,一方面以巫山机场建设为契机,重点推进“烟台-巫山-重庆”航线开通,实现天堑变通途,打破交通瓶颈。另一方面,在港城举办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新闻发布会、鲁渝一家亲·巫山快乐行等系列活动,让更多烟台市民了解巫山,走进巫山。

  7月25日,第一批150名烟台游客到达巫山,陆上游三峡活动正式启动。“在两地共同努力下,烟台—巫山航线将于近期通航,把原来两天行程缩短为两小时航程,将极大推动两地人员互动、产品互通、产业对接、市场融合,提升东西扶贫协作质量和效益。”吕进表示,下一步,双方将争取年内组织1万名山东人游巫山,带动巫山农产品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

  “你我” 奔小康

  “这片秋月梨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品种,三年后果园就有收益啦;这两个蔬菜大棚,是烟台农业技术人员帮我们建的,一个月后就能卖钱啦。”初秋时节,在位于巫山县金坪乡袁都村“烟台·巫山现代农业产业园”除草的村民王洪太,眼里满是期待。

  离产业园不远的云台村,50余名村民在山坡上管护万亩茶园,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集生产、体验、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茶产业园区。

  梨树、茶树、蔬菜大棚在巫山落地生根,源于烟台挂职干部的用心、烟台帮扶资金的保障。

  从结成亲戚的那天起,烟台资金、人才、技术、新理念便源源不断涌向巫山,有力助推当地产业发展、民生改善。

  “近些年,立足当地主导产业,我市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全力弥补巫山产业发展短板,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申俊立说。

  脱贫致富奔小康,产业发展是根本。为了发挥烟台来巫企业的集聚效应、示范效应,依托巫山县工业园区,我市推动建立了山东烟台(巫山)产业园、山东烟台·巫山“双创”中心,以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提档升级,增强园区承载力和对贫困人口就业的带动力;以创业创新的活力,争取为巫山培育孵化一批中小微企业。

  走进位于山东烟台(巫山)产业园的巫峡粉丝厂,现代化的流水线正将刚下线的一杆杆粉丝送进密闭的烘干车间烘干,100余名留守妇女忙着打包、装箱。来自招远三嘉控股公司的董明坤介绍,去年,他们公司在巫山注册成立公司,将分期投资2亿元建设粉丝粉条生产加工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投产,成为巫山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年消化当地红薯1.5万吨,吸纳350余人就业。

  山东烟台·巫山“双创”中心面积2500平方米,设有企业文化展示区、电商服务平台、企业产品展销区、旅游消费品创意平台等区域,鲁渝扶贫协作烟台(巫山)博士工作站也设在这里,为巫山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搭建了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产品展销区已吸引30余家加工企业入驻。

  在全力搭建产业合作、产品加工集聚平台的同时,烟台市还围绕农旅融合,帮助巫山打造特色产业。其中,开展神女景区万亩茶园“三变改革”试点,按32%的股权收益,贫困户户均收入可达3万元;帮助打造乡村旅游点4个,支持2处居民点景观建设,170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吃上“旅游饭”。

  烟台巫山一家亲,扶贫协作显真情。在巫山这片热土上,烟台人民留下了太多足迹,他们为巫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满满的活力与动力,这份情谊经得起历史考验,也会被人民铭记。

  你在西,我在东。本是相隔上千公里,海陆相望,互相有些陌生,因党中央重大决策,促成了你我的东西呼应、携手同行。

  2010年,烟台市与重庆巫山县确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结成亲戚缘分,一场跨越崇山峻岭的山海互动就此展开。

  十年来,特别是自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以来,我市与巫山创新实施政府援助、产业扶持、人力资源、企业合作、旅游融合的“链条式”扶贫协作,重点聚焦产业合作、志智双扶、消费扶贫,带动巫山2万余人稳定脱贫致富,去年8月巫山县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摘帽”。

  9月20日,重庆市东西扶贫协作现场会在巫山召开,来自重庆、山东相关部门和地区的200多位负责人,走进一个个带贫益贫效果显著的扶贫协作示范项目参观,见证贫困户幸福的笑容,聆听一曲协作奔小康、双地一家亲的“山海经”。(来源: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重庆巫山脱贫支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