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海岸线|有一种力量叫烟台

2019-09-23 10:0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因海而生,向海图强。

  走进烟台,总会被一种力量震撼。

  这种力量,是“大国重器”的威仪。

  在“蓝鲸一号”“阿波罗”涡轮压裂车的“娘家”,我们亲眼目睹“大国重器”的威仪。在南海的12级强台风中,牢牢“钉”在这里钻采可燃冰的“蓝鲸一号”,让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的钻井平台赢得了全球海工话语权。“阿波罗”涡轮压裂车,全球体积最小,却是单机功率最大,杰瑞集团因此成功破解了我国页岩气开发的难题。这些大国重器的惊艳之举,无一不折射出烟台工业的规模之变、内涵之变。在国家工程中,频频闪现“烟台印记”。

    (蓝鲸二号海上钻井平台)

  这种力量,是创新发展的动力。

  山东自贸试验区设立烟台片区,是烟台自1984年获批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以来,迎来的又一次重大开放机遇。就在记者深入烟台采访时,恰逢烟台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对外贸易、科技创新四大方面,一揽子推出60条优惠政策,用“行动+创新”助力自贸区建设。

    (杰瑞集团的总装车间,“阿波罗”涡轮压裂车在此诞生)

  这种力量,是先行先试的勇气。

  以海洋牧场的发展为例,“烟台模式”在全国备受推崇。在大力发展海洋牧场的实践过程中,烟台市闯出了“海工+牧场”联动模式、“陆海接力”兼容模式、“大渔带小渔”共享模式等一批具有烟台特色的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新路子。为此,农业农村部将“烟台模式”在全国予以推广。

  新旧动能转换+自贸区,政策叠加,效应凸显。随着重大战略的加速实施,烟台将进入加速崛起、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金秋的烟台山下,潮起浪涌!(来源 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