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元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打气”

2019-09-07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万吨级LNG运输船缓缓停靠龙口屺㟂岛港,液化天然注入6座22万立方米LNG储罐,再经管道源源不断输送到燃气用户……这一美好展望,将会在不久的2022年在烟台市变为现实。

  LNG即液化天然气,是支撑一座城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大动力”。6日上午,随着投资百余亿元的中国海油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项目推进会的举行,项目从战略布局正式迈入实施阶段。项目建成后,山东将一改“管道气源末端”劣势,成为国家重要的LNG资源进口基地,以及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

  清洁能源“赋能”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充足的天然气供应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储运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颁布后第一个核准的新建项目,省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烟台“三重”工作重点项目……众多耀眼的“标签”,昭示着中国海油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目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这一项目作为国家和环渤海地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将为我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推动山东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大块头有大力量。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

  项目一期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工程规模500万吨/年,建设6座22万方LNG储罐、1座8-26.6万方LNG船舶接卸泊位及相关配套接卸、气化、外输等主要工程设施。按照规划,项目可建设20座22万立方LNG储罐,远期总规模将达到2000万吨/年。该项目配套外输管道自龙口南山LNG接收站连接至山东省管网北干线,与山东省主管网以及中俄东线、中海油蒙西管线互联互通。

  “项目的建成后对烟台乃至山东用气的‘调峰’作用明显,在气源足够的情况下可以成为能源储备基地,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通过船舶运送到这里,为烟台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负责项目运营的龙口兰亭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说。

  烟台彻底告别“用气难”

  “用气难”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尤其是是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今天,能否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用气,更是关系到高质量发展成效。

  烟台市城管局供热燃气管理处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烟台市全市天然气年用气量9.06亿立方,液化气年用气量14.04万吨。其中,民用、公福户(养老院)烧水做饭等一般使用占用气总量20%左右,工业占70%左右,汽车加气占8%左右。近几年,天然气用户及用量约以每年5%速度增长,截止目前全市天然气总供气用户132.6万户。2019年以来,市区实现燃气销售2.19亿方,民生用气增长同比增长657万方。这一系列的数字不断在提醒着我们,城市发展必须解决用气的后顾之忧。

  实际上,烟台市的一些工业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作为原料使用的天然气液化气往往自行订购,所以烟台的实际天然气需求量远不止数据所统计。

  “烟威地区是已有的陆地管道用气供应末端,其供应量往往难以实际满足需求,因此就需要其他气源。中国海油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项目建成后将会解决这一难题,不仅能够保障烟台天然气供应,还能缓解山东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难题。”烟台市发改委能源发展科科长郭小军介绍道。

  全力打造绿色能源储备中心

  目前,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在环渤海地区部署了多个LNG接收站,在山东省同时规划了龙口南山和烟台西港两座LNG接收站,但是烟台市LNG接收站布局远不止如此。

  根据《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储运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除了前面这两处,在龙口港还将另建一座LNG接收站。

  对此,郭小军表示,三大LNG接收站的长远布局,不仅能保证烟台市、山东省的天然气需求,也可以向北方、华东地区供气。

  这就意味着,烟台市未来的天然气供应局面将会从“用气紧张”变成“对外输气”,将能够辐射整个华北地区,这对进一步提升环渤海天然气供应和储备能力,保障北方地区采暖季用气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烟台市打造成山东省、华北地区乃至国家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 宋磊 王军 效红)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