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办企业将仅需3个工作日 开办环节压减为3个

2019-08-21 13: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莫言 海龙)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大改革之举,对扩大就业、壮大新动能、经济稳中向好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今年下半年,烟台市将进一步优化工业产品准入,年底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一半以上,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程序,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开办环节压减为3个。

  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将全覆盖

  坚持放管结合,需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担当作为。今年下半年,烟台市将持续推进准入制度改革,进一步缩短专利确权周期,构建高新技术成果快速产权化绿色通道。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年内部门联合抽查达到总抽查次数的10%以上,实现市场监管系统抽查事项清单全覆盖。

  “烟台市将加快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编制梳理,持续推动跨部门涉企信息‘应归尽归’,抓好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依法对失信企业及相关当事人实施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上,下半年将以服装、葡萄酒等领域为重点,严查傍名牌、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商业贿赂等影响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开展价格专项治理,整治乱收费等违法行为,盯紧节假日、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强化价格监管,及时处置价格异常波动。

  市场监管无小事,一般不出事,出事就不一般。下半年,烟台市将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级食品安全城市评价细则》,推动落实好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企业主责和属地管理责任。扎实开展好食药方面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狠抓校园周边和农村重点区域、网络订餐重点渠道食品安全整治,实现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大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行特种设备全过程、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完成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开展电梯责任保险试点和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全市在用电梯保险投保率达到30%。

  力争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超10.5件

  “下半年,烟台市将围绕八大产业提升、海洋经济、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任务,综合施策,精准服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上,烟台市将推进市级层面刹车盘(片)、铝及铝制品两大产业的质量提升行动,面向重点领域开展“NQI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部门的协同作用,确保质量提升行动收到实效。

  标准是尺子、是边界,是质量强市创建的基本要求。为此,烟台市将加快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海洋强省标准创新、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四大”工程,抓紧推进一批农业、渔业技术规程类市地方标准修订项目,圆满完成年度省、市两级标准化改革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以贯彻落实“春笋行动”为抓手,推动完善烟台知识产权政策支撑体系,加快培育各类商标、专利,年内万人有效发明专利力争达到10.5件以上,确保到2020年达到12件以上。

  着力加大小微企业“双升”战略推进力度,推动17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确保年底前完成“双升”战略(2017-2020)总体目标任务的85%。加快建设烟台市“小个专”智慧党建云平台,为“小个专”群体提供精准服务。加快完善乡村振兴、安全环保、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加强能源计量工作,对列入能效标识目录产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促进节能减排。持续推进生物医药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实现11个新项目开工、14个项目主体完工的目标,年内产业主营收入力争突破千亿。

  开展“网剑行动”重拳打假治劣

  “山寨”商品问题关系到每个消费者,也关系到整个市场经济的环境和秩序。下半年,烟台市将重拳打假治劣,持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不断净化市场消费环境,确保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通过全面推行执法人才库和专案组制度,以市局综合执法支队为骨干整合市辖区执法监管力量,在全市划区域开展执法监管。”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建立市县协同的综合监管执法体系,集中查处一批重大案件、曝光一批违法案例、移送一批违法要案,打出市场监管的声威和气势。以电商平台渠道为重点,深入开展“网剑行动”,大力整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假海淘等问题。抓住“双十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阶段性、集中性定向监测,全力保障网络交易市场平稳有序。

  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批发市场为打假治劣的重点领域,烟台市将大力整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商品、“傍名牌”侵权仿冒等问题,常态化抓好“保健”市场整治,大力整治劣质日用消费品、婴幼儿食品、儿童用品等问题,及时查纠净含量不足和过度包装问题。以落实2019年知识产权“铁拳”行动为重点,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市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保障检验检测数据的真实性为重点,大力整治检验检测机构数据造假问题,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数据违法行为。继续开展认证领域专项治理,深入整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乱象。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简政放权明厨亮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