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务数据应用 烟台加快数据归集共享

2019-08-16 12: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烟台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毕秋军发布相关情况

  鲁网8月16日讯(记者 王遥驰)8月16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大数据局负责人通报了烟台市首批政务数据资源归集与应用相关情况。

  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

  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是消除“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的关键之举,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具有决定性作用,也是烟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

  2019年3月,烟台市大数据局组织精干力量,赴广州、深圳、佛山、贵阳、杭州等国内最先进的城市考察学习,并深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社局、住建局、公安局、行政审批局等政务数据“大户”对接交流。经调研,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虽然在市级层面建立了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各政府部门的业务系统也迁移上云,但只是实现了数据的物理汇聚,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并未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仍然存在;二是虽然部分政务数据可以在共享平台上进行交换,但由于不是以应用为驱动,绝大多数高频使用数据并未上云共享,限制了为民办事的应用系统的开发;三是数据不能实时更新,共享的时效性差,导致数据的可用性不强。因此,实施政务数据归集、建立安全高效的更新机制,是实现信息共享的有效手段。

  针对存在的问题,经分析、研究,烟台市大数据局提出了“统一标准、应用驱动,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自主可控、巧借外力”的政务数据归集24字方针,并提出了“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的原则。在这个指导思想的指引下,选择公积金应用场景为突破口,围绕公积金的征缴、提取、贷款等业务,对涉及到的不动产、房产交易、社保、婚姻、自然人和法人等数据进行归集,共涉及市委编办、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中级人民法院、税务局等10个部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同步进行网上应用系统的开发。

  开展集中攻坚,狠抓工作推进

  5月24日,烟台市副市长李朝晖主持召开了全市首批政务数据归集工作部署会,布置首批政务数据资源归集工作。随后,烟台市大数据局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集中攻坚。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烟台市大数据局抽调局机关工作人员和五个企业的技术人员成立了三十余人的攻坚专班,并建立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专班以项目化思维运作,实施一线工作法,实行“996”工作模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事不隔夜。专班每天总结通报工作进展和问题,每周调度各部门工作,每半月通报一次进展情况,以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争分夺秒全力推进。二是全力进行技术攻关。针对数据格式不统一、共享时效性差等难点问题,专班组织技术人员因地制宜反复试验,确定相应的技术转化和接口解决方案,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可用性。三是积极向上争取数据资源。针对省垂直业务系统数据获取难的问题,制定合理的业务流程和共享方案,向省各业务系统主管部门申请数据返还。为了获取省编办、省税务局的数据,多次与这两个省级部门汇报,会同市税务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专程赴省税务局、省大数据局当面申请,积极争取支持。

  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坚,数据归集与共享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至6月25日,共归集10个部门、49类、合计11.5亿条政务数据资源。其中,36类数据资源实现了数据资源落地,并全部实现了自动更新,13类数据实现了接口方式共享,尤其是省编办的事业单位数据、省税务局的3个发票数据是首次为地市级的应用开发提供接口。同时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数据接口46个,并全部通过测试。市大数据局归集政务数据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大数据局的充分肯定。

  同时,烟台市大数据局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密配合,实行周例会制度,共同研究业务流程再造、共同解决系统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了软件系统的快速、高效开发。依托首次归集到的数据资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了20项业务应用,其中包括11项“零跑腿”网上自助办理事项和9项减件“一次办好”事项。截至7月30日,20项业务已经全部上线,利用数据资源共享,简化了办理流程,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极大减轻企业、个人在办理公积金业务时提供各类证照、证明的负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全面归集数据,实现信息共享

  通过以公积金应用为突破口的首批数据归集试点,趟出了路子、探索了模式、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为全面数据归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彻底消除“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烟台市大数据局将牵头组织实施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8月8日,烟台市政府组织50个部门和单位,召开了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部署会,李朝晖到会做了动员讲话,标志着烟台市全面政务数据归集工作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百日会战中,各参与部门和单位将派出精兵强将参加集中办公,确保年底前完成面上政务数据资源归集。同时开展共享交换平台二期升级工作,采用分布式计算和大数据存储分析技术,提高数据资源承接能力,更好地支撑流程再造。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