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棉花共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市场监管人

2019-08-13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8月13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莫言  金霞)七八月份的济南章丘,骄阳似火,三十七八度的气温,行走在街上都会汗流浃背……然而,有一群可爱的市场监管人,他们奋战在温度高达40度以上的国家出库棉仓库,与棉花共舞,重复着扦样、重量过磅、条码扫描、含杂率检验等枯燥又繁重的工作,他们就是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纺织纤维检验所国家出库棉公证检验一线人员:王深、申军、张毅。自5月19日至今,8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离乡背井,共完成500批约12500吨棉花检验工作,用行动展现着烟台市场监管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风采。

  斗酷暑、战困难,他们永不退缩。三伏天,头顶40多度的高温,脚下是滚烫的地面,皮肤被晒得黝黑黝黑,脖子、胳膊等裸露部位都是晒伤的痕迹,体重平均下降了10斤以上。即使这样,王深、申军、张毅三名同志依然乐观向上,他们打趣地说:“每天都享受日光浴,免费洗好几遍热水澡……”。要说困难,除了高温,还有饮食习惯,对于生活在沿海城市的他们来说,内陆的饮食得慢慢适应,从不习惯变为习惯。没有周六周日,没有节假日,每周保持“5+2”的高强度状态,丝毫没有喘息、调整的机会,每天就像陀螺一样,在货场连轴转……困难没有摧毁他们的斗志,他们依然笑对每一天,与棉花共舞……“公检任务结束后,我们要回家看看,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他们的心声,这是近三个月来他们最想做的事情……

  比技能、拼业绩,他们永不言弃。烟台市纺织纤维检验所的三位同志奋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他们技术过硬,时刻比拼业绩,中纤局及省纤检局领导在慰问及检查工作时,对现场工作、库方配合、文书管理、样品交接等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所内担任纺织科科长的王深同志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技术能手,从事棉花检验工作已有17年。此次公检任务,他全面负责现场工作,保持与省纤维监测中心、库方沟通,并完成盖章、扦样、取杂质样品等工作。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凡事冲在前面,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要求各位同事“对岗对标、责任到人”,确保了检验工作按时保质、准确无误完成。更值得称赞的是,王深同志在工作艰苦、强度大的情况下,每天工作结束后坚持“学习强国”的学习,从未落下。年近50岁的申军同志,在所内是市场科的抽样好手,在棉花一线负责最苦最累的扦样工作,工作时间全部在户外货场,烈日炙烤下,汗水将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皮肤晒得黝黑黝黑,防护不到位的皮肤被烈日灼伤后疼痛、奇痒(省纤检局为每位同志配备了草帽,但因戴草帽不方便在棉花剁中行走,影响扦样进度,不少同志放弃佩戴),手上因长期扦样起水泡、脱皮。在环境恶劣、身体经常承受各种不适的情况下,申军同志硬是练就了“一抓就准、扦样神速”的本领,平均每天扦样4批480包,让我们看到了这位老同志的顽强斗志,丝毫不输年轻人。张毅是一位年轻同志,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直在外地执行棉花公检任务,主要负责棉花过磅工作,天天面对尘土飞扬与高温炙烤,每天都需要第一个到货场,最后一个离开,重复性地认真核对批次、车牌号及数量,容不得半点马虎和疏忽,在平凡且重要的过磅岗位上,张毅同志干的“风生水起、让人刮目相看”,淋漓尽致地诠释了“特别顾大局,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创新”的纤检精神。

  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心甘情愿。还记得当时接到通知执行国家出库棉公检任务时,王深、申军、张毅三名同志坚决服从安排,没有一个人“讲困难”,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让所领导及每位同事敬重。王深同志家有刚满周岁的女儿,全家的重担都压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毅然选择了忠于组织、忠于单位的安排,他表示家里的困难都可以克服,感谢组织、单位对个人的信任。申军同志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顶梁柱,谈到家人,这位铮铮男儿直言对不起家人,一年有半年多的时间奔波在外地执行棉花公检任务,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张毅同志是一位单身小伙,他憨厚地表示,自己单身一个人,在外地会挂念父母,父母总是催着谈婚论嫁,但连续几个月在外地,谈女朋友很困难……“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他们对家人的愧疚、思念,从来不写在脸上,只有夜深人静时,掩藏在心底的那抹思念才会慢慢袭来,这种感觉,只有他们才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烟台市纺织纤维检验所的同志们在棉花公检路上奋勇拼搏,敢于争先,连续五年执行新疆及省内棉花公检任务,甘当棉花公检路上的“追梦人”,受到中纤局及省纤检局的高度赞扬,展现了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良好风貌,是新时代市场监管人学习的榜样与典范!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酷暑纺织纤维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