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勇,书写了不平凡的山东“大勇”

2019-08-12 15:50:00 来源: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1日,日照市莒县东莞镇孟家洼村村干部孟凡勇在疏通涵洞管道时被洪水冲走,壮烈牺牲。

  每一个牺牲都令人心痛,每一个牺牲都令人肃然起敬。孟凡勇,一个看上去并不强壮的山东汉子,以血肉之躯筑起了安全之堤,为夺取防汛防台工作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全部。

  孟凡勇,这个村民组长,平时在村民的眼中可能也只是个平凡人,但是在面对台风时,孟凡勇把自己的责任看得比山还重。台风之前,一个涵洞管道是否通畅,直接影响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涵洞的另一端就连着50米宽的潍河,此时下去疏通涵洞的风险有多大,已经不年轻的孟凡勇应该能料到。也许孟凡勇根本就没有去想这个问题,他毫不迟疑地跳下去,以生命为代价疏通了管道。

  传说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力如虎”,能以一己之力托起城门,解救士兵,扭转战局,后来历史上有很多类似的传说。这些好汉的故事大多只是传说,而略显瘦弱的孟凡勇,虽然不能“力如虎”,也没有扭转战局的能力,却以平凡之举诠释了“山东大汉”的含义。

  “山东大汉”并非都是身高马大的汉子,很多人只是心胸大,气度大,孟凡勇就是这样的人——洪水之前能舍己为人、舍小我成全大我,关键时候拎得清不含糊的汉子。凡人壮举,感天动地,站在涵洞之前的孟凡勇让人看到了齐鲁大地上的“大勇之人”。

  这些年,在山东这片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上,像孟凡勇这样的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之所以不断涌现,其中既得益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也得益于革命精神代代传承的影响。莒县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民风淳朴,群众厚道,不畏困难,敢于牺牲。虽然只是一个村民组长,孟凡勇却抢着干最危险的工作,他和那些在战场上迎着炮火冲锋的战士一样,在不同的时代书写了相同的红色文化。

  看到孟凡勇牺牲的消息,很多人留言赞叹,我们只觉得岁月静好,没想到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甚至做出牺牲。现在,台风过境,人们的生活将逐渐回归正轨,享受幸福美好时光。此情此景让人更加痛惜英雄,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孟凡勇。我们要记住他,更要学习他,让山东更平安、更美丽、更幸福。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