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8点登陆!烟台发布地质灾害橙警/暴雨橙警/台风黄警!

2019-08-11 19:35:00 来源:烟台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台风“利奇马”将于今晚8点前后

  于青岛附近再次登陆!

  烟台海岸已是风起云涌

  截止到目前,

  烟台南部沿海风力已增强到10到11级。

  18时“利奇马”最新动向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18时

  中心位于青岛市南偏西方向约65公里,

  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

  (23米/秒,热带风暴级),

  中心气压980百帕。

  预计,

  "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

  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增强。

  今天20时前后

  青岛附近再次登陆再次登陆

  (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

  烟台市气象台和烟台市海洋气象台

  继续发布

  台风黄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烟台市气象台和烟台市海洋气象台

  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于14时50分发布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受强降雨影响,

  我市发生中小河流洪水

  和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高,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烟台市气象局

  联合发布

  地质灾害Ⅱ级(橙色)预警

  受“利奇马”影响,

  预计到明天白天,

  我市继续有雨,

  强降雨时段持续到今天半夜前后。

  偏东风转东南风,

  烟台市沿海海面8~10级、阵风12级,

  陆地7~8级、阵风10级。

  烟台防汛防台风预警升级

  烟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1日15时

  将防汛防台风Ⅲ级预警

  提升为Ⅱ级预警

  请广大市民做好防风、防雨、防风暴潮准备,

  密切关注台风动向,

  注意收听天气预报,

  停止一切高空和户外危险作业。

  台风期间尽量避免外出,

  确需外出的要妥善安排出行计划。

  要远离山谷、悬崖陡壁、河库池塘和积水区域,

  预防高空坠物和树木、塔杆倒伏,

  及时加固房屋设施,

  做好防内涝、防漏电、防垮塌、防山洪和泥石流准备。

  长按二维码查看台风实时路径

  烟台市平均降水量50.3毫米

  受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

  8月10日6时~11日16时,

  烟台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

  据市水文局统计,

  烟台市平均降水量50.3毫米,

  最大点降雨量

  为莱州市土山镇海沧口站177.5毫米,

  较大点降雨量有:

  莱州市土山站135.0毫米,

  莱阳市羊郡镇大黄家站118.5毫米,

  昆嵛区政务中心站99.5毫米。

  从行政分区来看,

  昆嵛区平均降水量最大,为95.9毫米,

  其它各县市区平均降水量分别为:

  芝罘区48.4毫米,莱山区49.0毫米,

  福山区48.4毫米,高新区47.5毫米,

  开发区41.1毫米,牟平区59.5毫米,

  蓬莱市41.1毫米,龙口市29.4毫米,

  招远市32.8毫米,栖霞市46.3毫米,

  莱州市58.7毫米,莱阳市57.8毫米,

  海阳市67.2毫米,长岛县56.2毫米。

  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213.7毫米,

  比去年同期偏少10.3%,

  比历年同期偏少34.6%;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80.4毫米,

  比去年同期偏少31.0%,

  比历年同期偏少36.4%。

  大中小水库来水了!

  截至目前

  我市3座大型水库已来水78万方

  (门楼水库来水50万方,

  沐浴水库16万方,

  王屋水库12万方);

  中型水库中来水量较大的有:

  庵里水库20万方,高陵水库18万方,

  龙门口水库16万方,龙泉水库10万方,

  里店水库10万方,留驾水库8万方,

  勾山水库8万方,城子水库7万方,

  南台水库6万方,桃园水库4万方;

  烟台市小型水库总来水量约为360万方。

  烟台市防汛防台风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密切跟踪台风动向,加强会商研判

  自8月4日9号台风“利奇马”生成以来,烟台市各级防汛部门始终高度关注,密切跟踪台风动向,烟台市防指多次召集水利、应急、气象、水文、海洋渔业、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专家进行会商,分析研判台风路径及可能对我市造成的影响。

  根据烟台市气象部门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经分析研判,烟台市防指按照《烟台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烟台市防台风应急预案》相关规定,于8月9日12时发布了防汛防台风Ⅲ级预警,8月11日下午15时,市防指将防汛防台风Ⅲ级预警提升为Ⅱ级预警,并做好了随时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的准备。

  市防办随即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抢险队伍整装待命,加强物资和机具设备维护保养,细化调运路线方案,随时做好参与抢险救灾准备。

  自8月11日14时30分,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2级(橙色)预警,要求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

  ——8月8日晚省防指防台风视频会议结束后,崔宗涛副市长随即召开了全市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省防指视频会议和于国安副省长、刘强副省长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对全市防范9号台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按照“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高度戒备,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防范准备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损失,避免人身伤亡事故发生。

  8月9日,烟台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9号台风“利奇马”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市防指也下发通知,传达张术平书记、陈飞市长指示批示精神,对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再次做出强调和部署。

  8月10日上午,省防指防台风专题视频会议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同志,副市长崔宗涛同志再次召开全市防台风工作会商视频会议,传达龚正省长讲话精神,对全市防范9号台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现场对每个区市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视频调度,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9号台风带来的严重影响,密切关注台风动向,科学做好监测预报,有针对性的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8月10日中午13时,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同志召开市防指全体成员视频会商会议,对此次防台风工作提出“六个到位”要求,即:组织领导要到位、抢险队伍要到位、防范措施要到位、海上安全防范要到位、宣传提示警示要到位、通讯联络要到位,确保万无一失,不发生人员伤亡。市防指随即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六个到位要求”,进一步强化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

  8月11日上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陈飞同志再次召开市防指全体成员会商会议,调度相关部门防台风工作情况,要求下步要以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为重点,利用强风暴雨前的有限时间段,对城市地下车库、地下商场、下水道井口、下穿式立交桥、低洼易涝区、危旧房屋、沿海景区、养殖区等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严格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安全。

  加强检查调度,督促各级责任人上岗到位

  为应对可能发生最不利局面,市防指领导连续3天坐镇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两次与有关县市区防汛责任人视频连线,检查上岗到位情况,督导指导做好防台风工作。

  烟台市防指先后下发4个紧急通知,转发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和省防指工作要求,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严格执行省防指8条工作指令,立即上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自8月5日以来,先后三次对有关县市区和市防指有关部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并对各级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和履职情况进行了电话调度,从抽查情况看,我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责任制,及时做好上传下达,保证了工作有序开展。各级防汛责任人都能及时上岗到位,恪尽职守,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目前,市水利局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到位,正常履职。

  上下联动,行动果断,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省、市防台风视频会议后,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反应迅速,行动果断,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防范准备工作。

  烟台市防指成立了12个工作组,由相关市防指成员单位副县级领导带队,赶赴一线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准备。

  芝罘、莱山、福山、高新、龙口、招远、蓬莱等区市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张术平书记在全市防台风准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台风“利奇马”防范工作。

  高新、龙口、栖霞等区市深入城区街道、水库河道、工地码头一线,检查防台风防强降雨工作准备情况。市直有关部门也根据各自职责,进一步细化措施,加紧落实,确保防汛防台风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水库安全度汛方面

  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台风期间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加强值班职守和工程巡查检查,科学实施洪水调度,确保工程安全。目前,我市各类水库无一达到汛限水位,洪水调蓄空间较大。其中,29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低于汛中限制水位;1112座小型水库中过半数水位低于死水位。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已全部落实,水库防汛责任人已上岗到位,开展工程巡查检查,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城市及地质灾害方面 

  住建、城管等部门对城建重点项目现场、施工工地、城区排水设施、下穿式立交桥、高空广告牌、危旧房屋等开展了隐患排查工作,特别对市区每条街巷、每个居民区、每个雨水篦子实行了网格化管理,落实专人,大雨期间全部钉在防汛点位。与省地环总站、省第三地质矿产勘察院等技术支撑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建立应急专家组联系名单,确保险情发生后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交通运输和工矿企业方面 

  重点对“两客一危”企业进行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运行条件的车辆停止车辆运行,确保行车安全,共停运相关线路长途客运班车56辆,停运旅客包车68辆,停运危化品运输车辆310余辆。对全市各类客滚船、旅游船、交通船等合计490艘将采取离港避风、停航避风等措施躲避台风。对沿海、跨河湖大跨径桥梁加强监控监测,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

  应对海上台风和风暴潮方面

  向12个沿海县市区下发《关于密切关注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发展动向,切实做好渔业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召开全市海洋和渔业应对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沿海县市区务必于10日17时前组织在海上航行作业的所有渔船返港避风,全部撤离海上看护和看船人员。同时,加强渔港内停泊渔船的管理,认真做好渔船防风、防碰撞和防火工作,留足渔船疏散通道,对渔船系缆绳进行紧固。对海洋牧场平台、海上养殖筏架、养殖网箱、养殖育苗大棚、养殖堤坝和海洋渔业工程项目设施进行加固,防止台风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应急救援方面

  44支专业应急队伍实行24小时备勤,对871台套抢险机械开展了检修保养,1000余台套机械已全部集结待命;包括4艘专业救助船、9艘海事巡逻艇、79艘搜救支援船的海上应急救援队伍也已严阵以待,一旦发生险情将迅速出动、有效救援。对辖区内97处地下矿山、86处露天矿山、85座尾矿库进行拉网式排查,严禁暴雨期间井下作业。对全市1496处危化品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备足备齐应急抢险器材。与住烟部队、消防支队等建立了备勤联系方式,定期通报情况,一旦接到支援请求,可快速实施支援。

  供电保障方面

  完成288座变电站、3座开关站、1025个基杆塔防汛检查,加固、拆除输变配电设施周边广告牌、临时建筑物、塑料大棚等172处,修剪、清理超高树(竹)235棵。全市153支供电维修队伍、1394人已到位。已落实抢修车辆37台,发电车6辆,抢修专用抽水泵、潜水泵144台,沙袋、防水挡板4124件。对32个医院、54个市政排涝泵站、112个临时避难场所等重点用户供电设施进行检查。

  群众转移安置方面

  8月10日夜至11日12时,各县市区连夜对危险区域进行了隐患排查,莱州、龙口、莱阳、长岛、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等区市共从海上及渔船转移群众2379人,从危旧房屋、积水易涝区等转移群众2394人,所有撤离和转移人员均妥善安置。

  下步,烟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一是密切关注台风运行轨迹,提前做好发布防汛防台风预警和启动应急响应准备,二是抓好防洪工程调度管理,确保行洪安全;三是抓好重点部位防护,确保城市、工矿企业、海上作业、旅游景区等安全度汛;四是做好抢险救灾和转移准备,强化抢险队伍管理和物资保障,整装待命,随时准备参与抢险救灾。进一步细化群众转移方案,特别是分户分片明确转移预警方式、转移路线、转移组织人员、安置地点,确保接到预警信号,第一时间向安全区域转移,确保实现“不死人、不失联”、“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