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召开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部署会

2019-08-09 10:0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8日,烟台市政府组织50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了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部署会,会上印发了《烟台市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实施方案》。

  加快政务资源数据共享,是落实“一次办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流程再造顺利推进的基础性工程。流程再造是改进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是方便企业和广大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基于政务数据资源归集的数据共享和应用,就是流程再造的重要基础。

  会上烟台市大数据局汇报了首批政务数据归集的成果,对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利用政务数据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的经验进行了介绍。前期开展的政务数据归集,以公积金业务应用为试点,共归集49类、75项、合计11.5亿条数据。依托首批归集的数据,公积金中心开发了20项业务应用,其中包括11项“零跑腿”网上自助办理事项、9项“一次办好”事项。目前,20项业务已经全部上线,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个人用户办理公积金业务。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烟台市大数据局将按照《烟台市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实施方案》安排,牵头组织50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数据归集百日会战。各参与单位将抽调精干人员,参加集中办公,全面归集政务数据资源。力争在2019年底前,基本消除数据孤岛、拔掉数据烟囱,早日完成数据归集与共享,为流程再造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届时,依托于归集到的政务数据资源,烟台市的共享交换平台将具备向各级、各部门提供数据资源的能力。各部门基于共享数据,开发相应的业务应用,再造业务流程,减少业务环节,可减轻企业、个人在办理业务时提供各类证照、证明的负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