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落幕 27场音乐会唱响仙境

2019-08-02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8月2日讯 7月31日晚,伴随着Flash乐队原创歌曲《满天星》的动人旋律,“风从海上来,乐在夏夜起”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落下帷幕。整整20天,现代音乐汇在烟台美丽的滨海广场带来了27场精彩的音乐会,献上精编节目238个,无论是烟台本土乐团文华现代乐团连续2场的高水平音乐会,烟台音乐家协会连续2场的“中国风”交响音乐会,还是瑞士Stevans乐队带来的国际范儿音乐,无论是平民摇滚的新生代领军乐队“南无乐队”的夏夜摇滚,还是曾雪雅、周琲、大巫、陈晗、商继、北万里、酸奶等独立音乐人风格多元的百变音乐,都让烟台这个夏天分外美好。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介绍说:“举办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的初衷,就是为了营造夏日滨海生活和旅游新体验,将音乐融入城市生活,让音乐流淌在海岸,浸润在城市,以音乐唤起浪漫情怀、丰富旅行内涵,让生活因音乐而更加精彩,让城市因艺术而更加美好。”

  让音乐成为夏季滨海休闲生活新方式

  烟台向海而生,因海而兴,1038公里的绵延海岸线呈现了太多旖旎美景,也承载了太多璀璨文化和动人故事。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的举办,就是为了放大烟台“仙境海岸”的核心优势,让烟台文化可触摸、可感知,让烟台生活可阅读、可沉浸。7月11日晚,与2019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同时开幕的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不仅是海岸艺术季的一项主打活动,更是打开了一扇通向夏季滨海休闲新生活的艺术之门。

  作为烟台首个户外音乐节,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搭建起星辰下、大海边的音乐大舞台,汇聚50支(位)国际国内表演团队、优秀乐手和艺术烟台公益培训签约单位,在烟台美丽的滨海广场进行全开放式表演,既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音乐盛会,又向海内外游客艺术敞开了烟台国际化、艺术化的“城市客厅”,倡导夏日滨海休闲新生活。20天的演出期间,4万多名市民游客在星光、夜色、海风中拥抱音乐、释放自我,切身感受烟台这座城市独具韵味的海岸文化与精彩丰富的海岸生活。

  搭建文旅为民惠民的艺术大舞台

  今年是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树立“开门办文化、办旅游”的理念,创新建立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征集评价反馈机制,用心听取群众声音,全力满足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本次活动创新采用“大舞台+小舞台”的方式,奉上27场无门槛、无门票的纯公益演出,让多元音乐飞出剧院殿堂进入公共空间,直达群众身边,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文化旅游发展红利。

  舞台上,是乐团、乐队、音乐人、艺术烟台公益培训机构学员们的倾情演绎,台下和幕后,还有烟台市文旅局、城管局、公安局、文联等多部门,以及烟台市文化馆、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大剧院多单位人员20天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付出。正是台前幕后的通力协作,才造就了这场令人惊艳又感怀的滨海音乐盛宴。其中,烟台美术博物馆承办了12场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演出活动,并连续14天夜场延时开放,打造了集艺术展览、文创、阅读、观影、音乐会等内容于一体的“美术馆之夜”产品,吸引市民游客近3万人次。

  最后3场演出期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现场发放100份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回访单,调查显示,市民对本次活动满意率达100%。

  市民于女士动情地说:“一直听说烟台要建设国际化滨海城市,现在对烟台的这种国际化、时尚化的感受真是越来越深刻了,前几年这种高端的演出我们一般只能在大剧院里看到,现在这种户外音乐节的举办,让音乐飞出剧院殿堂来到群众身边,形式更加开放、更加自由,气氛更加热烈,更受大家欢迎了,为我们大烟台点赞!”

  游客高先生说:“我本身就是从事音乐行业工作的,这几天一直和家人在烟台避暑旅游,今天偶然路过看到了瑞士乐队的演出,立马被吸引住了,很惊喜,这种不设门槛的惠民演出,让我有机会与国际音乐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真是意外的收获,烟台不仅风景优美,城市的感觉也越来越国际化了,明年我一定带着家人再来烟台!”

  奏响蓝色海岸的梦想乐章

  活动不仅邀请了18支(位)专业乐团、乐队、音乐人,还为32家烟台公益艺术培训签约单位的450名学员搭建起自我展示、自我实现的大舞台,让市民登上舞台作主角,奏响梦想乐章,打造真正的“艺术盛宴、群众节日”。

  音乐永不停,艺术无止境。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虽落下帷幕,但吹响了烟台建设音乐之都、时尚之都、浪漫之城的号角。未来,烟台将传承放大音乐文化,增强烟台文华爱乐乐团、华韵民族乐团、文华现代乐团3个乐团的“本土原生”力量,带动民间乐队组合、独立音乐人更快成长,吸引更多国际国内高水准乐团、乐队来烟,持续激发烟台音乐活力,不断丰富市民游客艺术生活,突破城市夜间休闲经济,引领烟台休闲产业和城市艺术品格新升级,进一步叫响“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品牌。(通讯员 郝晓丹)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