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测能力迈向国际水平

2019-08-01 0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8月1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文小东 王磊)近日,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以后简称食药中心)顺利通过国际权威检测机构――LGC组织的一项能力验证,并获得满意结果。这是该中心首次参加国际权威机构组织的能力验证,实现了国际能力验证领域零突破,该检验检测能力迈向国际先进水平。

  LGC,全称为英国政府化学家实验室(Laboratory of the Government Chemist),是全球最大的能力验证提供方,具备一套完整的能力验证评价体系。业务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余家实验室机构,涵盖了制药、食品、环境、化妆品、消费者安全、油和燃料、临床等多个领域。

  该能力验证是通过实验室之间的比对,评价检验检测能力和检验检测水平,考察测量结果可信性的一种能力验证,通常用Z分值进行评价(Z分值的绝对值小于等于2,表明结果满意,烟台市食药中心本次考核Z分值为0.33,远小于2)。这表明该中心具备了采用中国药典以外国际主流药典进行检验检测活动的能力。

  烟台市食药中心参加本次LGC组织的国际能力验证,既是一次与上百家素未谋面的国际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的能力比对,也是一次对中心整个质量体系的全面考核。不仅考察了相关检验人员的个人业务综合素质,更是对中心整个质量体系的全面检验。长期以来,烟台市食药中心高度重视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的建设和心质量体系建设,大力加强硬件与软件建设的投入,购进了多台(套)ICP-MS、GC-MS、XRD等先进仪器设备,引进了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实现了分析数据自动采集、分析报告无纸化,实验室管理水平整体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此次LGC组织的国际能力验证结果满意,标志着该食药中心在该领域的检测技术能力和水平达到了国际水平,开启了实验室能力建设的新篇章。将秉持“科学严谨,公正准确”的质量方针,持续进行检验检测能力和质量体系建设,更好地守护烟台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