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启动2019年寻找“最美扶贫人”活动

2019-07-31 11:05: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烟台市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升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昂扬斗志,营造学习榜样、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在烟台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扶贫人”活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烟台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干部、社会各界涌现出一大批自强不息、光荣脱贫、扶贫济困、甘于奉献、心系群众、守望相助、勇于担当、改革创新的各类先进典型。本次活动主要寻找在烟台市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80个,设置“最美奋进人”“最美爱心人”“最美奉献人”“最美创新人”4个类别。最美奋进人:主要寻找脱贫主体中自力更生、带头光荣脱贫和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最美爱心人:主要寻找社会帮扶主体中各类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社会爱心人士等。最美奉献人:主要寻找扶贫工作主体中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驻烟部队、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的先进个人。最美创新人:主要寻找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创新主体中推动扶贫改革和创造脱贫攻坚新方法新举措新模式的先进个人和集体。

  本次活动从7月下旬开始到10月中旬结束,在烟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烟台市扶贫办牵头,会同烟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组成寻找“最美扶贫人”活动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烟台市扶贫办,负责活动的具体工作。活动分为7个阶段:

  1.7月下旬-8月上旬,宣传发动阶段。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出寻找“最美扶贫人”集结号,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寻找活动,真正把党性强、作风优、贡献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予以表扬。

  2.8月上旬-8月中旬,推荐阶段。采取组织推荐、社会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将推荐人选报组委会办公室。活动方案和相关表格可到烟台市扶贫办网站下载(网址:http://ytfp.gov.jiaodong.net)。

  3.8月下旬,初审阶段。组委会根据人选的事迹材料和推荐条件,坚持公平公正、开门评审的原则,按照1:1.5的比例综合考虑确定候选人名单。

  4.9月上旬,展示阶段。通过媒体对候选人先进事迹进行展示,同时公布组委会办公室电话,接受社会公众评议和咨询。

  5.9月中旬,终审阶段。组委会结合网络展示评议情况,进行审核和筛选,在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基础上,确定80个“最美扶贫人”提名人选。

  6.9月下旬,公示阶段。通过新闻媒体对“最美扶贫人”提名人选进行公示,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公示结束后,根据公示情况将最终名单上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

  7.10月份,通报表扬。结合“10.17国家扶贫日”,由烟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进行通报表扬,召开烟台市寻找“最美扶贫人”颁奖典礼,颁发证书。在新闻媒体公告“最美扶贫人”名单,每类典型选取2-3名,进行重点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