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看烟台】蓬莱阁:感悟历史文化 领略仙境魅力

2019-07-25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7月25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尹钰婷)24日,“媒眼看烟台 聚焦文旅融合新发展”全媒体采访团走进蓬莱阁景区,一同领略蓬莱阁的风光,解读她的历史,品味她的文化,感受她的魅力。

  蓬莱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地处胶东半岛北端,山海相连,风景秀美。三神山传说的流传,历代帝王海上求仙活动的兴起,奠定了蓬莱在中国东方神话中的策源地位,致使“蓬莱”二字成为“仙境”的代名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蓬莱的山海景观是形,神仙文化是魂,相互融合,构成名胜中的精华,充满了无限的魅力。可以说,“人间仙境”是历史赋予蓬莱的地域名片,古邑蓬莱则是一块神仙文化的活化石。

  “登千年仙阁,赏古港水城;听八仙传说,观海市蜃楼,这里就是我们的‘人间仙境’蓬莱阁……”在景区讲解员的带领下,采访团参观了吕祖殿、三清殿、苏公祠等,最后来到山顶的避风亭和蓬莱阁。在此远眺黄海与渤海的交界处,黄色与蓝色两股海水的交界线非常明显,还能远眺海中间的长岛。最值得一提的便是避风亭,站在亭外可以感受到海面波涛汹涌,狂风呼啸,但进了避风亭,却异常安静,亭内亭外完全两个世界。

  蓬莱阁历经风雨沧桑,如今已发展成为以古建筑群为中轴,蓬莱水城和田横山为两翼,以神仙文化、精武文化、港口文化为底蕴,登州博物馆、备倭都司府、三官庙、田横山、黄渤海分界坐标等景点为点缀,融自然风光、历史名胜、人文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和休闲度假胜地。

  近年来,蓬莱按照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北部滨海旅游向中部、南部丘陵山区延伸的思路,整合优势旅游资源,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形成“一核、两带、三区”发展格局。按照城区景区化的标准,把城市作为一个大的景区来打造,完善城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使一草一木体现旅游元素、一街一巷凸显旅游功能、一山一水彰显旅游特色。依托优质海岸线,致力于打造山东省仙境海岸文化品牌的桥头堡,深入挖掘画河作为蓬莱母亲河的文化内涵,依托水城及蓬莱阁、戚继光故里等国家文保单位和3个历史文化街区,丰富完善新兴旅游业态,重塑蓬莱古城风韵,再现登州古市繁荣。着力打造岛屿观光、游艇娱乐、文化休闲等大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集国际酒庄文化体验、乡村旅游服务、滨水生态度假、道教休闲养生、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丘山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和发展户外运动、星空露营等为主的艾山康体休闲区,形成南山北海旅游资源互补格局。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