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看烟台】中华旗袍博物馆:穿越历史 感受旗袍的文化与魅力

2019-07-24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7月24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尹钰婷)旗袍,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中最绚烂的现象和形式之一。旗袍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有过辉煌,也历经波折。现在,每当旗袍在国际盛会上亮相的时候,似乎时刻都在向人们诉说着中国女性独特的美与风韵,也让旗袍也越来越受到外国友人的喜爱。

  在烟台,有这样一家以旗袍为主题的博物馆。7月23日下午,“媒眼看烟台 聚焦文旅融和新发展”全国媒体行一行来到中华旗袍博物馆,了解感受国服旗袍的发展历程。

  中华旗袍博物馆,是目前全球第一家以中华旗袍为主题的互动体验式博物馆,也是烟台地方政府“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及“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该馆总占地面积25亩,一期工程主体面积3000多平方米,共分四层,是由跨界设计师、百年旗源品牌第三代传承人--陈燕琴(CHINA·臣)女士投资创办并亲自设计完成。

  博物馆由“中华旗袍起源与发展变革”、“中华旗袍与历史人物故事”、“中华旗袍与各种缝制工艺实物案例”、“中华旗袍与未来时尚创意路径”、“中华旗袍与多产业融合成果展示”、“中华旗袍与各种缝制工艺实物案例”、“中华旗袍与穿着体验”等六大主题版块构成。展示家族三代人所珍藏的具有历史意意义中华旗袍300余件和当代时尚创新作品1000余件。

  博物馆工作人员通过“听讲解、赏实物、悟文化、振精神”全面立体的解读中华旗袍作为中华文化符号的价值所在,令参观者对中华旗袍文化中“谦卑、包容、本我、尊贵”的谨慎内涵有了深刻感悟。

  博物馆参观者在宋庆龄、陆小曼、林徽因等曾经穿着过的旗袍藏品中感受历史长河的跌宕,探寻不为人知的秘密;在“青花轻语”主题系列中体味中国青花瓷以外的曼妙;在穿越的空间场景中试穿美轮美奂的旗袍,与名媛为伍互动走秀、拍照留影;还可以坐下来与裁缝师傅们一起亲手缝制、亲自感受传世手艺的温度……

  中华旗袍博物馆是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旗袍这种服饰语言来记录和反映中国的人文与历史。博物馆与参观者融为一体的展陈方式和旧物新语的活态表达方法,打破了常规博物馆的枯燥与沉闷,顺应国家对新建博物馆“让文化鲜活起来,发挥文物应有价值”的要求,充分发挥出藏品的灵性,最大程度的满足参观者诉求,带给人知识、趣味和启发,被国内外参观者称之为活着的历史、会讲故事的博物馆。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