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家

2019-07-24 09:15: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烟台市工信局印发通知,认定山东光云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申报的研发中心为第十三批市级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至此,烟台已累计培育认定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50个。今年以来,烟台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做好融资服务,推进规范化公司制改造,积极开拓市场。

  烟台实施“专精特新、育苗扶壮”工程,促进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核心竞争力。拿出真金白银,出台支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由烟台市工信局牵头起草的《烟台市中小企业高成长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近期将出台实施。上半年,烟台市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家;有7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第二批瞪羚企业,烟台睿创微纳、美瑞新材料等2家企业顺利入围山东省准独角兽企业公示名单。睿创微纳成为省内首家获准科创板上市企业。

  做好融资服务,是培育中小微企业的关键举措。印发《烟台市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实施细则》和《关于申报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降费奖补项目的通知》,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降费奖补项目申报工作,同时对2018年市级中小企业发展资金进行绩效评价。进一步完善烟台中小微企业融资网络服务平台,平台依托“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项目库”“优质纳税信用企业信息数据库”和“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信息库”,实现在线产品咨询、政策解读、融资申请等功能。截至目前,平台共有55家银行入驻,发布59个特色金融产品,注册企业达到3301家,发布融资需求166.7亿元,对接成功228家,融资金额19.87亿元,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烟台市正在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不仅要解决好融资难题,还要抓好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民营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造。烟台工信部门积极组织创客和企业参加2019年“创客中国”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加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推荐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强化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完成烟台市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载体项目2018年绩效评估工作,组织开展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推荐申报工作。承办了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对接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烟台专场,安排26家企业与服务团队进行了对接。

  制定印发了《2019年烟台市民营企业加快确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方案》《2019年县市区完成民营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指导计划表》,将今年的任务目标按季度细化分解落实到县市区。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县市区民营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上半年,连续举办3场民营经济政策宣讲会,邀请省民营经济政策宣讲团围绕企业规范化改制等专题,为烟台市1300多名民营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政策辅导。预计上半年有50家中小企业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造。

  培育壮大中小企业,更要瞄准市场大舞台。烟台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搭建中小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平台,共组织20家中小企业参加“2019海峡两岸(山东)创业创富项目博览会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展洽会”,组织4家中小企业参加赴墨西哥、美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开展经贸交流活动。组织10家中小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