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位!从世界500强排名的变化窥见恒大商业哲学

2019-07-23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7月23日讯(记者 管晓慧)在《基业长青》一书中,美国管理学家詹姆斯·柯林斯、杰里·波拉斯花了6年时间,研究全球那些已经或者励志要做百年老店的企业。他们总结了这些企业几个特点,其中最有意思的,是这些企业基本上都会“保存核心,刺激进步”,前者是保持主业的“不变”,而后者是为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适应新的时代需求而进行的“变”。

  变与不变,成了很多基业长青公司的最大特征。近些年来,一些中国企业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有意识地进行多元化布局,锐意求变。以地产行业为例,除了传统的商业地产、住宅外,更是横向进军长租公寓、联合办公、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和文旅等十几个门类。而这其中,深谙“变”与“不变”精髓,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恒大。

  恒大这两年,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战略布局,都值得好好研究。地产板块的狂飙突进,扶贫领域的倾尽全力,进军看似与主业无关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在变与不变的过程中如鱼得水。

  总体来看,恒大一直在变的,是战略、策略、格局等,不变的是对慈善、纳税、公益等社会回报。当然,还有一些具体的细节,比如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变的是名次,不变的是一直向前的态势。7月22日,《财富》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恒大以704.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138名,较去年大幅上升92位。而在上周公布的《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中,恒大排名16位。

  从《财富》500强榜单看恒大的“变”与“不变”

  理解了恒大的这些变化,才能一定程度上对中国企业的“基业长青”追求有更深刻的认识。

  恒大之“变”,因势而动

  这几年,恒大不断求变,从进军文旅、大健康,到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有点类似于千人千面的“哈姆雷特”形象。

  恒大的“变”,有非常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对业务探索的一往无前,用《基业长青》中柯林斯的话说就是,“敢于设定胆大包天的目标”。在世界企业史上,那些基业长青的企业,如索尼、沃尔玛、福特汽车也同样设立过“胆大包天”的目标,比如索尼在进军晶体管前说“我们要改变日本产品在全世界各地品质低劣的形象”;沃尔玛创立后称要5年内全州最好,1990年销售额360亿时,提出每平方尺增加60%即1250亿的销售额;亨利·福特在1907年43岁时给福特公司提出一个目标,“我们要让汽车大众化”,这才有了后面风靡全球的福特T型车。

  从《财富》500强榜单看恒大的“变”与“不变”

  恒大的很多决定,在很多人看来同样“胆大包天”——2010年,许家印进军足球时说,三年多中超五年夺亚冠。当时舆论一片哗然。但当2013年恒大捧起亚冠冠军的那一刻,除了给亿万球迷留下难忘的记忆,还让很多当时笑话恒大的人膛目结舌。

  2018年,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许家印说,恒大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作出积极贡献。这也就有了2019年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短短几个月投资几百亿的布局。

  从《财富》500强榜单看恒大的“变”与“不变”

  恒大这些目标转换的背后,是其战略随着市场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一步一步调整。2012年,恒大着眼于品牌与主业的相互促进,进军体育产业,恒大足球在这个时候异军突起。2015年,恒大在房地产主业的基础上,拓展文化旅游及健康养生等多元产业,由“房地产业”向“房地产+服务业”转型。2017年,恒大再次启动战略转型,提出从“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模式转变,从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模式转变。这一转变彻底改变了恒大的“精气神”,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随着大幅度提升。2018年恒大开始实施“新恒大、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重大战略决策,决定进军高科技产业,这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恒大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纵观恒大这些年的“变化”,其实目标非常明确。无论是进军体育产业还是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善变”并非缺乏定力,而是更好地适应市场,找准自己的定位,保持企业持续不断的生命力,打好百年老店的基础。

  恒大“不变”,责任与使命

  对企业来说,“你是谁”远比“你去何方”更重要。因为方向可能会顺时而变,一家伟大企业必然有其坚守的价值观与使命。换句话说,“变”只是为了更好地“不变”。

  相对于战略上的顺势而变,恒大在公益慈善、回报社会方面的“不变”同样值得称道。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回报社会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为社会创造财富,在2018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许家印在回答央视记者“民营企业在改善民生方面应该发挥怎样的积极作用”时说,民营企业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企业,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这就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民营企业为改善民生所做的最大贡献。

  从《财富》500强榜单看恒大的“变”与“不变”

  数据显示,恒大自成立以来,累计纳税超2300亿,员工14万人,每年解决就业260多万人。恒大为社会创造财富之大可见一斑。

  另一种则是为社会代持财富,企业家被称为社会财富的“代持人”,这也是许家印一直对公益慈善的坚持的动力所在。恒大自成立来,累计慈善捐款超136亿,特别是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以来,恒大无偿投入110亿,选派2108人的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协助毕节各级政府帮扶58.59万人初步脱贫,其中已助力大方县、黔西县成功脱贫摘帽。

  恒大在扶贫、助学等公益慈善事业的参与广度之大、投入资金之多、耗费精力之强,让我们看到了一家基业长青企业超越利润的追求。

  从《财富》500强榜单看恒大的“变”与“不变”

  这些年,恒大通过对大健康、慈善公益、科技产业的长期大力投资,实现企业在新时代的转型,向柯林斯所说的“基业长青”迈进,这是一种新的责任。

  而责任的背后,是中国企业家群体的精神觉醒。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正在将中国传统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革命信仰精神(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和现代市场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进行“三位一体”的融合,“变”与“不变”,恰好是这种企业家精神的外化于行而已。

  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有过一句著名的话,“这不是终点,甚至不是终点的起点,但可能是新的开始。”——对恒大来说,同样合适,变的是排名的次序,不变的是中国企业家的精神追求。世界500强,只是其基业长青征途中又一个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