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

2019-07-22 12:3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了“路线图”,还要转化为“施工图”。7月12日,烟台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绘制了新时期深化国企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连日来,烟台市国资委立即行动、迅速落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会精神,成立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重点做好“四个一批”,全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实现。

  烟台市国资委在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中,紧盯推动企业集团化、市场化、规范化发展这一总体目标,以坚持党的领导、落实职工主人翁地位、保持国有资本控制力为根本原则,按照混改一批、上市一批、重组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不断优化企业治理结构、资产结构和债务结构,切实增强融资功能、建设功能、招商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地发挥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作用、支柱产业的龙头作用、城市建设的骨干作用、对外开放的典范作用、民生保障的主力作用。

  落实改革工作责任。烟台市国资委成立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由4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全体机关干部共同参与。把38户企业的改革任务分解到专班、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由各工作专班负责,推动企业逐企逐户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任务目标,进一步细化改革重点、实施路径和时限要求,并严格对照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突破改革重点任务。重点做好“四个一批”:混改一批。全面推广万华混改经验,按照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合理设置股权比例,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规范员工持股,推动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开展市场化选人用人、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上市一批。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企业主动对接资本市场,重点推动企业整体上市、首发上市、转板上市。重组一批。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盘活整合资产资源、强化激励约束等方式,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发展、规范投资管理,实现国有资本有序进退、保值增值、高效运营。提升一批。加快市级投融资公司改革,优化法人治理结构、资产结构、债务结构,提升融资、建设、招商、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面向市场加快发展和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双重作用。

  “在‘一企一策’深化国企改革全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抓党建与抓改革任务同步对接、管资本与管党建责任同步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关键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确保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落实党组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全面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行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修改完善市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意见,“一企一策”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实施分类考核、差异考核、精准考核,强化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党的建设、廉洁从业等专项考核。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