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湾区科创城规划出炉 打开建设新局面

2019-07-18 12: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发布金山湾区开发建设工作相关情况

  鲁网烟台7月18日讯(记者 王遥驰)金山湾区位置优越、资源富集、生态良好,发展前景十分广阔。7月18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发布金山湾区开发建设工作相关情况。

  金山湾区开发建设是烟台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市发展大局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列入烟台市100项“三重”工作,市委15项、市政府20项重中之重工作。2018年7月,烟台市委、市政府决定将金山湾区划归高新区管理,为高新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一年来,高新区工委、管委始终将金山湾区开发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在顺利完成划转交接的同时,加快突破规划设计、瓶颈制约等关键问题,着力强化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目前,《金山湾未来国际科创城空间规划》初步方案已编制完成。按照烟台市委、市政府对金山湾区发展定位和“多规合一”要求,突出国际视野、坚持一流标准,在空间设计上,结合金山湾地域特色,规划形成“金叶岛、水岸廊、万象城、五彩苑”的总体空间设计结构,打造“金山蓝湾·科创小城”的空间意象,构建起“活力湾,卢山、海林两大郊野公园,科教城、航空城、康养城三个产业新城,国际社区”等“一湾两苑三城一社区”布局。

  活力湾板块:将发挥洲头景观优势,集聚高端创新要素与城市服务功能,以商业休闲、酒店公寓、会议交流、文化展示、总部办公、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功能为主,打造金山湾区公共服务与形象中心。主要布局国际会议岛、中韩科技创新城、中欧新兴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总占地约3000亩,总投资约180亿元。其中,国际会议岛对标韩国松岛新城,布局大型会议展馆,组织承办国际大型会议会展,吸引国际商会、国际组织等入驻,提高烟台市知名度和会议岛利用率,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会议会展中心和高端服务业新地标。

  卢山、海林郊野公园板块:主要依托山、林、海等生态环境,打造以生态保护为主,辅以山林活动、田园体验、休闲运动等功能的郊野公园。

  康养城板块:主要依托沿海及周边优秀生态资源,以养生养老、康养体验、度假休闲、生态社区等功能为主,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主要规划建设国际康养社区,依托沿海生态资源,建立高端滨海休闲度假中心。设置游乐项目、度假酒店,配套老年大学、健康管理中心、体检中心、养老养生住宅等。目前,已有文旅小镇、国际健康小镇、医康养教产业园等项目达成落地意向,计划总投资200亿元。

  科教城板块:以教学、科研、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主,大力发展高校教育与科研,打造人才与知识聚集区。主要规划建设国际科教园,总体按照“一核、两区”布局。“一核”,即教研区,主要包括三所大学分校,九所研究院。“两区”,即创新创业产业区和城市共享服务区。按照开放、共建、共享、共融的理念,集中建设公共服务区(包括图书馆、体育馆、艺术馆、商业服务、生活配套等公共设施)。目前,中日合作办学项目、全国体校联合会培训基地、特种无人机装备技术研究院等8个项目达成落户意向。其中,中日合作办学项目拟建设中外合作高级职业学校,涵盖职业培训、人才交流和人力资源服务等;全国体校联合会培训基地,拟设立大型培训基地,打造集体育教育培训、体育文化交流、竞技比赛、会展研发、医疗康复、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基地;特种无人机装备技术研究院,将为军、民用无人机研究提供支撑,形成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试验、试飞、人才培养的全产业链。

  金山国际社区板块:整体谋划区域内10个村庄旧村搬迁改造,围绕大小金山,集中规划建设服务完善、生态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

  下步,高新区将按照烟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按照既定的总体目标任务,逐一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措施,迅速打开金山湾区建设新局面。

  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围绕科教创新的功能定位,聘请海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开展规划设计,统筹山海河陆资源,统筹近期建设与远期发展,统筹自然生态保护与新兴产业培育,以一流的设计、一流的建设、一流的资源打造一流的湾区。

  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一体化布局道路、轨道交通、水电气暖和通讯、地下管廊等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步伐,尽快拉开大规模开发建设框架。积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依法科学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加快突破瓶颈制约,为金山湾区开发建设留足发展空间。

  坚持强化“双招双引”,瞄准高新技术、高等教育、高端康养、金融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引进和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高层次人才,以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金山湾区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精心打造城市中心公园,促进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把金山湾区早日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现代化标志性滨海新区。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金山湾高新区三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