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召开第二场“重中之重项目”新闻发布会

2019-07-17 13: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7月17日讯(记者 王遥驰)“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于7月16日举行,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烟台海上世界、海洋牧场三个重点工程、项目亮点众多。17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再次举行“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第二场发布会,重点发布幸福新城、万华二期、潍烟高铁三个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和下步安排。

烟台市芝罘区委副书记、幸福新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德胜对幸福新城项目进行发布 

  幸福新城将成烟台“新都心”

  幸福新城项目位于芝罘区西北,项目规划总面积27平方公里,涉及居民区27个,总人口45万,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烟台向西发展的枢纽引擎和展示烟台城市形象的新窗口、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家园。

  目前,经过15轮专题论证和征求意见,幸福新城项目完成了产业发展概念规划设计方案,确定围绕“研发科创、商贸服务、教育康养、生态文旅”四大产业板块,进行重点布局,确保符合市区产业布局和区片实际。区片征迁已经全面启动,起步区签约率超过50%,签约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招商方面,于4月12日和5月31日,分别在上海和深圳举办投资推介和洽谈会,集中签约了上实·幸福未来健康城、金科·智慧科技城、幸福保利城等19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的重点项目。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总指挥刘博学发布万华烟台工业园二期项目进展情况

  万华烟台工业园二期明年建成

  万华烟台工业园二期工程的核心——百万吨乙烯项目,是第一个落地山东省的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占地2400亩。乙烯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完善万华烟台工业园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致力打造国内最高水平的乙烯产业链,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

  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已经于2018年12月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签订合同额140亿元,完成投资75亿元,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设备、管道安装工作,计划2020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栾秉政发布了潍烟高铁项目推进的有关情况

  潍烟高铁可研报告已上报

  潍烟高铁是国家沿海高铁和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也是未来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重要的后方铁路干线通道。这个项目对于优化京沪铁路通道,完善国家铁路网,畅通烟威两地快速通达京津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根据建设方案,潍烟高铁确定西端由昌邑南接轨潍莱高铁改为寿光北接轨京沪高铁二通道,东端为接入烟台南站。烟台3月启动了南站站房建筑设计方案研究(含交通组织换乘情况),5月初启动地方配套工程立项、开工方案研究和曲家庄社区征迁等相关工作。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项目可研报告已上报国家铁路集团,正在积极争取尽快评审。南站地方配套工程6月28日已启动建设。

  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抓住了“三重”工作,就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害、抓住了“牛鼻子”,也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动。当前烟台市“三重”工作已由谋篇布局、部署发动转向真刀真枪、纵深推进的实战阶段,将集中力量攻坚,推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