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规划4条海洋牧场带 打造世界一流海洋牧场示范之城

2019-07-17 08:50: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烟台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近1/10海域适宜建设优质海洋牧场,拥有海参、鲍鱼、对虾等各类海洋生物资源500多种,海洋生态环境优良,海洋资源丰度指数较高。16日上午,在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烟台市“重中之重项目”推进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成列介绍说,下步,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把海洋牧场建设作为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增殖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农牧化的重要途径,推进海洋牧场向规模化、工程化、智慧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

  烟台是全国最早开展海洋牧场建设的城市之一,是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最多的城市,也是全国海洋牧场发展模式领先的城市。在大力发展海洋牧场的实践过程中,烟台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闯出了具有烟台特色的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新路子,2018年全国首次海洋牧场建设现场会上,农业农村部向全国推广烟台市创新“海工+牧场”联动模式,提高牧场装备化水平,创新“陆海接力”兼容模式,做到全时空水产养殖,创新“大渔带小渔”共享模式,力求综合效益最大化三大海洋牧场发展模式。

  孙成列介绍,近年来,烟台海洋牧场建设主要做法包括秉持陆海统筹理念,优化产业和空间布局。秉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海上“绿水青山”。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海洋牧场合众创新。完善保障体系,营造优良发展环境。把信息化、装备化作为建设海洋牧场的重要支撑,打造“智慧牧场”以及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根据‘三重’工作要求,和年度计划安排,我市重点推进10个以上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建设,目前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的‘长鲸1号’深水智能网箱、长岛佳益海珍品发展有限公司的深水智能网箱平台、高新区东宇海洋牧场平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烟台南隍城深水海珍品智能网箱、烟台中集蓝智能网箱、莱州明波智能休闲围网等7个项目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孙成列说。

  下步,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将充分发挥烟台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把海洋牧场建设作为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增殖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农牧化的重要途径,高起点制定海洋牧场建设规划、高标准建设海洋牧场示范区、高科技支撑海洋牧场体系、高水平建立海洋牧场管理体制机制、高效益获取海洋牧场运营成果,推进海洋牧场向规模化、工程化、智慧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烟台渔业由传统向现代、由近海向深远海发展,为早日建成海洋经济大市贡献力量。

  在烟台市西部、北部、东部和南部海域规划4条海洋牧场带,辐射20个海洋牧场群,以资源增殖功能为主导,以休闲生态和资源保护功能为辅助,重点建设田园型、投礁型、游钓型、底播型和装备型等五大类型海洋牧场。

  继续推进烟台中集蓝智能网箱、莱州明波智能休闲围网等重点项目,年内争取5个以上项目投入运营,烟台四十里湾海域、庙岛群岛海域、莱州湾东部海域、烟台南部海域等4个海洋牧场示范区初具规模。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之城。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