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2019-07-16 09:4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的浓厚氛围,宣传烟台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的部署安排和烟台市各级各部门在落实“学、改、促”工作中的有关典型做法,以及贯彻“基层减负年”“工作落实年”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即日起,开设“学、改、促”进行时专栏,敬请垂注。

  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按照要求,烟台市将于9月份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为督促烟台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烟台市多次召开会议做出部署,专门下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前认真做好“学、改、促”工作的通知》,要求烟台市上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扭住“学、改、促”三个关键点,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连日来,烟台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统筹谋划推进,整体态势良好,主题教育氛围日益浓厚,以学促干、改促并举的局面正在稳步形成,为下步主题教育顺利开局注入“强动能”。

  以学获知补筋骨

  学字当头、先学一步。眼下,烟台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不等不靠,未雨绸缪。各级各单位普遍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烟台市委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七一”表彰暨警示教育大会,既表彰先进典型、树立了标杆,又通报反面案例、敲响了警钟,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引起热烈反响;专门邀请中国社科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围绕《牢记党的宗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话的体会》作专题报告,帮助党员干部在更高层次、以更广视角把握精神实质。芝罘区举办“忆峥嵘寻初心、勇担当抓落实”主题党课,同步面向全区党员群众网络直播,关注度达到110万,引导党员群众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龙口市率先行动起来,在该市龙港街道设立首家“初心·使命学堂”,同时龙口市委党校“党性教育实践基地”也落户学堂,搭建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阵地平台。烟台市轻工联社党委大力选树身边典型,表彰了40个(名)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树起了“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标杆。

  以上率下,树立标杆。当前,烟台市各级各单位正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烟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作表率,6月份以来先后围绕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开展了4次集体学习。莱州市抓住“关键少数”,区分烟台市委常委、党(工)委书记等4个层面,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10项组织生活的标准程序和要求。烟台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领导班子带头学,自觉参加所在党小组集体学习,并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活化学习形式,有针对性地学,努力提高学习教育吸引力。各级各单位纷纷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初心使命教育培训重点,用好各种教育资源,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海阳市突出红色基因传承,推出了“弘扬地雷战精神、弘扬亚沙会精神、以核电精神为动力、弘扬英雄山精神”四大精神精品教学课程。栖霞市以亭口镇衣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典型事迹为原型,创作了现代吕剧《衣家人》。蓬莱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先后创作了反映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大型现代吕剧《木兰情深》、反映戚继光英勇抗倭历史故事的舞台剧《戚继光平倭记》。烟台市政法、国资、卫生健康等系统围绕各自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原因、危害和教训,以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有力度、有深度的警示提醒。

  严查实改见成效

  严查实改,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烟台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把“查问题、抓整改”,当作检验学习效果的“试金石”。他们将“问政烟台”反映的问题作为整改切入点,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组督办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认真查摆在解决类似热点难点问题过程中有没有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部署打折扣、工作作风不实、担当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从精神状态、工作效能、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四方面排查整改问题清单。目前,大型电视问政栏目《问政烟台》已开播5期,现场曝光问题70余个,已整改完成60余个。这种精准“改”的做法,既从客观上采取工作措施解决了热点难点问题,又从主观上剖析思想根源、强化使命感和担当意识,给今后严查实改工作有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烟台市文旅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满意度导向,建立市民文化和旅游服务需求征集评价反馈机制,畅通群众文旅需求反馈渠道,实现文化和旅游服务“菜单式”“订单化”发展,上半年共征集评论和建议727条,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100%,实现了文化和旅游服务供需高效对接。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继续坚持把服务评价权交给群众,不断优化群众评价举措,探索实施“投币式评价+第三方回访评价”为主体的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以评价倒逼服务提升。 如今,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准备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在烟台市已经形成共识。烟台市上下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要点,结合年度调研工作安排,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安排,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给主题教育启动注入“强动能”。

  学做结合促发展

  学的怎么样,改的是否到位,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各项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上。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继续发扬招商精神,走访接待500强批次、引进项目数量及投资金额均居市直部门首位,努力上交无愧于岗位职责的“期中答卷”。预计上半年,烟台市合同利用市外资金2350亿元、增长29%,实际到位烟台市外资金655亿元、增长13.6%,合同利用外资22.3亿美元、增长44.2%,实际使用外资7.7亿美元、增长15%,引进三类500强项目33个、10亿元以上项目78个,均超额完成半年目标任务。福山区聚焦三重工作,创新建立“项目特派员”制度,从住建、发改、行政审批等22个单位选派23名优秀干部与重点项目“配对”,推行“链条式”工作模式,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120余项。招远市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变革,扎实做好59处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辐射带动全域724个村共建共兴、抱团发展。

  求实求效,融入日常,莱山区开展“比学赶超争先锋优化服务树典范”主题实践活动,举行“改进作风提效能、优化服务争先锋”“流动红旗评选”“星级党员示范岗”等系列评比竞赛,评选了一批星级窗口、服务明星,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先锋意识、服务意识。栖霞市深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目前已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98个,流转土地8.9万亩,增加集体收入2.6亿元,促进农民增收3.5亿元。长岛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学习体现到推进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每天花上2块钱,就能吃上放心饭”。长岛县黑山乡土岛村“初心”食堂开始营业,为75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餐。这是黑山乡党委以学促做的有益尝试,村党支部成员每天轮流到“初心”食堂为老人们做饭、陪老人们吃饭,既解决了老人日间照料的问题,又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普通群众更直接地感受到党的温暖。

  树起灯塔才能明确方向,拳头攥在一起才有力量。随着烟台市“学、改、促”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高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中争先进、扛红旗,为奋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