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巫山国学推广启动 将培训师生万余人次

2019-06-29 07:20: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7日,由烟台市教育局、民盟烟台市委和巫山县教委共同发起的2019年鲁渝扶贫协作“山海情缘传经典助力巫山谱新篇”国学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巫山县秀峰初级中学举行。即日起,烟台和巫山东西扶贫协作再添新举措,即将展现新亮点。

  据悉,在国学推广活动中,烟台市将分两个层面实行“三个一”行动,具体推进中将分两个层面实行“三个一”行动,以点带面推动巫山国学教育发展,增强巫山中小学国学氛围。即一个全覆盖:面向全县所有中小学语文教师以及国学爱好者,每个月请烟台国学教师来巫山搞一次培训,以举办讲座的形式分片进行培训,行动期内完成全覆盖;一个样板学校:在乡村中小学选定一个学校重点进行国学帮扶,打造国学进巫山的样板学校;一万名学生:每个月请烟台国学教师来巫山搞一次培训,每次面对学生举办一场大型的国学讲座,行动结束,讲座直接培训师生达到一万余人次。

  启动仪式上,巫山县秀峰初级中学学生进行了国学经典歌曲串烧、花样跳绳、经典诵读等学校特色课间展示,匠心的设计,精彩的表演,将国学经典等内容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现场嘉宾的好评与称赞。民盟烟台市委向官渡小学捐赠了书法作品,在前期烟台市工程建设第一监理公司、烟台市贝朗建材公司向巫山县教育基金会捐赠首批2万元国学推广专项基金的基础上,烟台万众建设工程公司再次向巫山捐赠了3万元的国学推广基金。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烟台的两位国学专家针对巫峡片区的教师代表(包括秀峰初级中学的教师)和学生群体分别举办了题为《传统文化与教师素质提升》《楹联欣赏与创作》的学术讲座。

  据介绍,近年来,烟台和巫山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帮扶内容,推进“组团式”帮扶,构建“大扶贫、大协作、大融合”工作格局,由扶贫向扶智、扶志提升。2018以来,烟台先后有29人次教师来到巫山“组团式”支教、“诊断式帮扶”,还有15人以来巫山送教的形式,与巫山的老师们进行交流学习。本次国学全面推广活动,正是立足于把弘扬山东的“沂蒙精神”和重庆的“红岩精神”与推进扶贫协作工作紧密结合,从扶智入手,以扶志为本,深化鲁渝合作,助力巫山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