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看烟台|杰瑞集团:中国“智”造破解世界性难题 油服龙头傲迎能源新时代

2019-06-11 13: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6月11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宋元良)能源安全,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命脉。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多年来吸引全球主要油气大国争相开采。多年在国际舞台“摸爬滚打”的杰瑞深知“自主权就是话语权”的道理,埋头深耕自主研发和制造,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迅速带领国内重大装备制造业崛起。让世界一次又一次惊叹中国自主创新力量,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6月11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采访团走进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余家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平面媒体、移动新媒体编辑记者近距离感受为国家“造血通脉”的大国重器。

  以自主创新,带来一场鲜明中国“性格特质”的变革

  2018年3月,由杰瑞集团自主研发的页岩气开采“神器”——阿波罗涡轮压裂车,登陆央视《大国重器》第二季,彰显国之重器风采,引发网友关注。这辆搭载5600马力涡轮发动机和全球最大功率的5000马力超级车载压裂泵的“阿波罗”涡轮压裂车,搭配了杰瑞工程师为它特制的超高速行星减速箱,单机功率密度大幅提升,将清洁能源页岩气开采效率整整提高一倍,被行业认为是“重新定义压裂装备”的装备。

  “阿波罗”的横空出世,将中国页岩气开发带入涡轮压裂时代,使我国超越美国和俄罗斯,成为现存涡轮压裂车单机功率最大的国家。

  在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的今天,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开采的价值不言而喻。杰瑞肩负中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任,20年如一日,努力在先进、前沿和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中占有一席之地,逐步掌握行业发展的话语权,为中国成为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中国能源安全尽其所能护航。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中国不仅基本实现国内油田装备国产化,杰瑞还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与北美百年老牌企业同台竞技,抢占国外市场。

  再攀高峰!目标不是“追赶”,是“颠覆”

  中国作为页岩气储量大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达21.8万亿立方米,目前探明率却仅有4.79%,资源潜力巨大。然而,中国复杂的地质与开采条件,决定了中国在页岩气发展发面不能简单复制北美模式,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杰瑞的创新之路,一刻不停。

  今年4月20日,杰瑞集团在“无限电驱·无限未来”杰瑞页岩气开发解决方案新品发布会现场,发布全球首个电驱压裂成套装备。犹如一声惊雷,震荡整个油服界。这套“杰瑞成套装备”的出现,将大大加快我国页岩气开发进程,让低成本、高效率、智能化的页岩气开发成为可能。

  在这套电驱压裂成套装备上,每一处极易忽视的小细节都凝刻着杰瑞人的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装备配备杰瑞自主研发的5000型柱塞泵,一台比传统两台的输出功率还要大。其中,大通径管汇解决方案的流线型管汇设计,能够有效降低80%的冲蚀磨损,使用寿命提升6倍以上,维保周期提升3倍,大幅降低成本,提升了经济性能。

  根据目前中国页岩气主产区基层电网设施比较落后的情况,杰瑞研发工程师自主研发设计的杰瑞供电解决方案涵盖大功率电网、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高效储能装置全系列方案,解决了电网对压裂作业的限制。

  参与杰瑞电驱压裂成套装备技术评审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工程专家苏义脑对杰瑞高度评价,他说:“杰瑞页岩气开发成套电驱压裂解决方案的发布,是对目前我国页岩油气开发技术的推动,将有效推进我国非常规能源特别是页岩气在复杂地理环境下的大规模开采利用,对于进一步减少对国外能源装备依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恪守环保理念!用科技“还世界本来的模样”

  值得关注的是,在致力降本增效的同时,杰瑞始终恪守环保理念,以自主创新为抓手,护祖国“绿水青山”。事实上,从2006年就已涉足油气田环保领域的杰瑞,早已将环境保护纳入了装备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设计中。

  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积累,杰瑞环保的各项资质都得到显著升级,公司实力和业绩不仅得到市场的肯定,也得到许多寻常百姓认可。记者了解到,常规压裂车单台噪音达到115分贝,而杰瑞近期推出的电驱压裂成套设备仅有不到85分贝。通过静音风扇+变频控制,杰瑞让压裂施工变得“静悄悄”,延长了日均泵注时长,对井场附近的居民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此外,一直以来中国页岩气井场采用吊车加立式砂罐的作业方式普遍存在“高空扬尘”问题,散落下来的粉剂密度甚至像下小雨,始终困扰着国内压裂设备制造商。杰瑞工程师创新出独特的“智能连续输砂系统”,可通过自动定位、自动吊装、自动解袋等功能,仅需1人便可完成供砂工作,且不需要任何特种设备许可证。既解决了高空扬尘问题,又把人数从以前3人节省至1人,提高了经济效率。业内人士认为,杰瑞电驱压裂装备所搭配的智能储供砂设备,可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可以彻底颠覆页岩气井场供砂模式。

  作为一家创新驱动发展的企业,杰瑞已形成独特的研发优势创新驱动发展。除了在传统的油气板块,杰瑞在多个行业领域持续发力且表现不俗。对此,杰瑞集团董事长孙伟杰介绍,坚持可持续发展和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是杰瑞基业长青的基石。杰瑞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心怀百姓,倡行环保。目前,杰瑞不断步入新行业、新领域,包括在提供工业协同设计云平台的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农机装备的杰瑞华创等,既能够对冲石油行业的周期性特点,又为杰瑞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杰瑞集团能源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