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看烟台|绿叶制药:做创新型药企 为全球患者提供高品质药物

2019-06-11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6月11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宋元良)11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采风行采访团走进绿叶制药。绿叶制药成立于1994年,致力于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中国、美国和欧洲设有研发中心,拥有丰富的在研产品线,在全球建有5大生产基地,超过30条生产线,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GMP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30余个上市产品覆盖抗肿瘤、中枢神经系统等治疗领域,业务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基因为 “走出去”打下良好基础

  上世纪90年代,国家经济正驶入高速发展的通道。彼时的中国医药产业蓬勃发展,为很多中国药企的快速成长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在公司创立的初期,绿叶制药集团董事长刘殿波就意识到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民族企业要自强,一定要有别人做不出来的东西。成立不久,绿叶制药就做出重要战略:要做一家创新型的制药企业。从那时起,研发拥有专利,或者具有技术壁垒的产品就成了绿叶制药的梦想。

  1998年,绿叶制药成立了知识产权部,开始对科技创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同年成立国际合作部,开始了国际研发及产品合作,准备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1999年,绿叶制药又成立研究开发中心,按照欧美GMP标准设计的新厂房也在这一年投入使用。这些理念和做法在当时都是非常超前的,也为绿叶制药后来的“走出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立足全球研发,夯实创新实力

  “要坚定地走向全球市场,新药开发一定要走到美国FDA,要国内外同步开发。”刘殿波在以往的对外场合中多次强调。作为绿叶制药的掌舵人,他认为在欧美主流市场上与跨国企业进行差异化竞争,才是绿叶制药要走的路。

  目前,绿叶制药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分别设有研发中心。逾500余名专业研发人员通过全球研发体系,整合全球研发资源,为临床提供有独特价值的产品。

  在研发领域的规划上,绿叶制药专注于在“先进药物递送技术”、“创新化合物和抗体”、“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数字化和智能制剂”等几大技术平台上开发新药,目前国内在研产品已达到40个,海外在研产品超过10个。

  作为聚焦的核心治疗领域之一,绿叶制药正在加速推进中枢神经领域的战略布局,多个在研新药将陆续面向全球上市。其中注射用利培酮微球(LY03004)的新药申请已被美国FDA受理;注射用罗替戈汀缓释微球(LY03003)已分别在中国和美国进入III期临床,并在日本开展I期临床试验;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已在中国进入III期临床,并在美国进入关键临床阶段;在研创新给药途径药物利斯的明多日贴剂已在德国完成针对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关键性试验,并达到预期终点。此外,绿叶制药多个在研产品正处于临床研究的不同阶段,绿叶制药的新药研发即将进入丰厚的收获期。

  立足全球市场,实现海外战略扩张  

  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绿叶制药也把并购与合作作为公司加速发展的一项重要利器。

  2009年,绿叶制药通过收购新加坡WBM医药商业公司,打通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营销网络;2016年,又通过收购欧洲公司Acino的透皮制剂业务,不仅获得了包括针对轻度到中度阿尔兹海默病的卡巴拉汀贴剂,针对疼痛的丁丙诺啡贴剂和芬太尼贴剂以及避孕贴剂等已经上市的产品,更为重要的是绿叶将可以借由Acino进入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主流发达国家市场;2018年,绿叶制药再次拓宽业务疆土,通过收购阿斯利康的思瑞康及其缓释片在51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获得拉丁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东欧等全球更多高潜新兴市场的商业覆盖;2019年1月,绿叶制药宣布与阿斯利康中国签署协议,授权后者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推广血脂康胶囊产品,绿叶制药将借助阿斯利康深耕心血管业务领域多年的优势,利用其优质的学术推广能力、广泛覆盖的商业网络,进一步拓展血脂康胶囊产品的在华销售市场,造福更多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2019年3月,双方又就合作开发该产品的全球市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携手将血脂康胶囊加速推广至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助推国内创新药的国际化进程。

  在各项并购与合作项目中,绿叶制药对其国内外的研发、制造、市场和产品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持续提升了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商业运营能力,也使公司核心产品线的整体竞争实力不断增强。

  接轨国际先进标准,深度布局全球供应链

  进入国际市场,标准也必须是国际通行的标准,绿叶制药深知这一道理。多年来,企业不仅在产业布局上向国际化视野看齐,在各项标准的实施上也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如今,绿叶制药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GMP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不断挑战质量管理的高标准,达到国际市场通行的规范。

  在全球化的定位下,绿叶制药的产业链布局配合企业的国际化进程进行了长远规划。在现有的全球五大生产基地的基础上,绿叶制药正在将各地相对成熟的产业链嫁接到全球先进的供应链上,进一步打造从前端原辅料采购到终端患者供应的全球化供应链网络,使新药、好药更快覆盖全球各地患者。

  正是这样的发展逻辑,推动着绿叶制药进入了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使其有能力为全球患者提供高品质药物。相信即将迎来25岁生日的绿叶制药,在创新和国际化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