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

2019-06-06 15: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6月6日讯(记者 管晓慧)6日,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烟台分行、烟台银保监分局共同主办的“防骗全民行”烟台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山东工商学院启动,烟台移动、联通、电信分公司、部分在烟高校和银行代表、在烟主要媒体记者、高校师生、饿了么团队形象代表等近千人参加。 

  本次活动旨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延伸宣传触角,丰富宣传形式,开辟宣传新途径,建立全方位的诈骗手法快速发布机制、全覆盖的防诈骗提醒机制和全民化的防骗宣传参与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府、社会、公民”三位一体治理格局,形成全社会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强大合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展蔓延势头。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现场设置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展板,民警和志愿者为大学生及市民解读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在现场互动环节,主持人通过反电诈实验室、在线答复和抢平安包等形式普及防骗知识。活动现场播放了反诈中心宣传片,通过幽默风趣的形式,聆听真实的反诈案例,让群众更直观深刻地了解诈骗“套路”。民警现场演唱了《追梦赤子心》《像我这样的人》《天下无诈》等歌曲,表演了原创相声《谁比谁强》、小提琴独奏《小情歌》等节目,共同表达了警民携手、守护平安、共创诚信社会的共同心声。启动仪式现场,饿了么骑手也登台进行反诈宣传,他们在配送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努力为城市居民的幸福、安全生活发挥更大的作用。 

  烟台市公安局领导为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烟台职业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7所高校代表授予“反诈协会”旗帜。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饿了么公共事务副总裁上台并讲话,展示了饿了么团队的正义形象,饿了么团队被聘请为“反诈宣传志愿者”并授予“反诈宣传骑士”的称号。 

  烟台市公安局副局长李伟介绍,由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暴利性,打击的复杂性,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案件持续多发,犯罪手段不断变化,人民群众深受其害。特别是广大高校青年学生,初入社会,求知欲强,接受新生事物快,极易成为犯罪分子诈骗对象。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冒充同学亲人实施的诈骗犯罪层出不穷,给广大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了很大损失。 

  近年来,烟台市各级各部门把做好反电信网络诈骗这项工作摆在“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位置,不断强化各单位的协作配合,健全机制、创新举措,打击、防范、治理整体推进,取得显著打击成效。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反电诈工作成绩全省第一,今年以来,打掉团伙82个,破获案件7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7名,同比分别上升59.1%和5.8%;拦截诈骗电话万条,拦截诈骗短信万条;向全市推送预警信息万条,成功劝阻受骗群众2415人次;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5亿元,取得良好的打击整治效果。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