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启动质量提升年度行动计划

2019-05-24 13:58: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烟台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烟台市质量提升2019年度行动计划》,进一步细化部署了今年质量提升工作重点方向。目前,烟台市已启动“质量提升行动年”相关工作,年内芝罘、莱山、福山、牟平、海阳、莱阳、栖霞、蓬莱、龙口、招远、莱州11个区市全部完成省级食品安全区市创建,增加2至3个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分中心。

  争创20个省级农业标化基地

  今年是持续实施“品质品牌”战略的关键年。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刘世果表示,我市将针对农产品、食品药品、高端装备、消费品、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对外贸易等领域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质量发展总体水平。

  探索建立行业企业联盟标准,组织制定实施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农业标准综合体,年内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20个,新认证“三品一标”80个。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争创国家级示范场1-2个,年内全市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力争达到90%。支持种子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到2020年培育农作物新品种12个。年度抽检水产样品1300个,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药残超标案件移送查处处结率、公布率继续保持100%。

  提升质量发展水平,需狠抓品牌建设。今年,我市将申报“烟台扇贝”“烟台大菱鲆”等品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烟台海参”“烟台鲍鱼”“烟台海肠”等特色渔业品牌。开展水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三品一标”面积认证率保持在80%以上。打造莱州湾东部海域、庙岛群岛海域、四十里湾海域、烟台南部海域4处海洋牧场示范区,推进10个以上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年内争取5个投入运行,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区。推进我市4家药品生产企业5个品种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严格把好食品进口关。

  年内获4家以上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在实施高端装备+质量提升行动上,我市将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发展智能制造,年内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家以上,推行绿色制造,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强市。依托中国航天五一三所、东方钛合金等技术优势,率先进军民用飞机标准件领域,为我国大型商用飞机提供高端零部件配套。

  以绿色化、轻量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开发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品。推进中德工业设计合作,加快标准创新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等建设,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之都,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举办山东省设计创新企业家人才培育工程。推进能效提升、循环利用,降低能耗和水耗,提升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水效,创建一批绿色工厂。

  “我市将组织企业申报2019年度省级、国家级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政策项目,推进万华二期项目,年内基本完成乙烯项目土建施工。”刘世果说。开展建设监理市场专项检查,加大BIM技术、铝模体系、绿色施工等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年内新开工建设民用装配式建筑100万平方米。积极培育优质工程、百年工程,力争2019年创建国家优质工程3项、泰山杯工程10项以上,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2项、装饰泰山杯4项以上。

  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70%以上

  眼下,烟台市旅游饭店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实施,2020年底,全市星级饭店总量将达到100家,突出港城地域特色。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建设,今年有望新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10处、新增医养结合床位3000张。

  实施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在实现行政许可全部上网运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给付、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等其他5类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上网运行。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不低于70%。认真实施免费开放政策,A级景区免费开放48家,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做法,研究借鉴已批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力争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获批。加大“单一窗口”推广应用力度,力争2019年年底前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100%。

  目前,“烟台标准”已逐步迈向国际舞台。“我市将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质量创新,年内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地方标准达到30项。”刘世果说。推进省、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以上、新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10家,新增备案新型研发机构5家以上。 加强全方位质量监管和服务,巩固深化质量基础设施(NQI)融合,年内增加2至3个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分中心。继续推进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开展“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解决企业难点、弱点、盲点问题。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