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网络通讯新突破,渤海轮渡与中国联通共建海上高速信息网

2019-05-21 0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5月21日讯 (见习记者 毕京赛 通讯员 王建波)5月20日,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举行“中国海上高速信息网·渤海湾试点项目”启动仪式,聚焦智慧海洋产业合作。渤海轮渡与中国联通高管出席本次仪式。

  渤海轮渡是亚洲运输规模最大、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的客滚运输企业,中国联通是特大型电信企业,连续多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两公司同为国有控股的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本次与联通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的合作,就是以完善海上通信为落脚点,突破渤海湾现有海上通信瓶颈,改变当前渤海湾海域长时间存在通信盲区的历史,实现打造中国海上高速信息网的真实愿景。

  

  突破信息化建设瓶颈,保航行安全

  渤海轮渡董事长兼总经理于新建首先介绍,海上信号的覆盖一直是阻碍智慧海洋发展的难题。由于海上没有良好的自然条件供运营商部署基站,从而无法使用运营商网络。传统的通信方式可容纳用户非常有限,延时较长,且费用昂贵,难以满足海洋综合管理、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需要。

  工信部与国家海洋局2018年签署的《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出,以海洋信息系统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实施“智慧海洋”工程,促进先进制造业、信息通信产业与海洋经济融合发展。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5月16日在青岛发布《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我国智能航运发展顶层设计;到2025年,基本形成智能航运发展的基础环境,构建以高度自动化和部分智能化为特征的航运新业态;到2035年,形成以充分智能化为特征的航运新业态;到2050年,形成高质量智能航运体系。航运业迎来历史性机遇,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构筑更透明、更高效的航运互联网生态体系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作为亚洲最大的客滚船航母企业,渤海轮渡率先与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环渤海湾进行网络覆盖,满足环渤海湾高通量、低时延的通信需求。“海上信息高速”的建设,符合渤海轮渡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 “互联网+”战略要求,实现船舶24小时在线视频通信的目标,有效地保障了海上航行通信安全,满足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安全航行的通信要求。项目建成后,随着基础通信业务的覆盖、双发将进一步探索物联网业务、云业务及信息化业务,不断提高渤海轮渡船舶智慧化运营水平。

  于新建董事长表示,海上高速信息网试点设计将充分考虑传统船舶工业、航运业务发展现状与IT技术的发展趋势相结合,坚持发展优先理念,数据取之于海洋,数据用之于海洋。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线下产业链实体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渤海轮渡船舶运营产业的效益的最大化。

  

   深化品牌与服务,实现企业提质增效

  近几年,渤海轮渡进入快速发展期,资产总额、净资产和净利润都呈现跨越式增长。公司以真诚实际的行动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从而赢得国内外诸多投资者、客户和业界的尊敬,成为国内客滚行业品牌企业之一。公司收入、利润、车客市场占有率、上缴税金等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同类企业之首。到2025年,公司将开启跻身国际知名航运企业之列的新征程。

  “海上信息高速”能够提升渤海轮渡船舶安全等级,一是可利用移动端、PC端、大屏监控中心等,实现对船舶运行状态的远程实时监控,并接受预警。二是基于船舶设备的智能化及远程监控、数据运算、可减少船舶的人力配置,降低人员级别要求。三是利用综合数据及能源消耗历史数据,建立能效优化模型,提供各设备最优运行状态建议。四是基于平台数据、备品备件库、物流等信息的综合分析,可实现预测性备件及发货,降低由于设备故障,造成的停工损失。五是对船舶、设备、操作、人员等信息进行集中式分析,并对安全隐患、不良操作等制定预警模型,给出智能应急预案。

  “海上信息高速”还能满足渤海轮渡船上旅客打电话、上网、游戏娱乐等需求,还将汇集网上预约出行、海上温馨航行、娱乐消费、目的地景点旅游、目的地酒店预订等全产业链服务,给旅客提供海上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安全、舒适、豪华旅行体验,打造渤海湾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之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同时借助平台大数据计算能力,可获取最优获客方案、物流及客运预测,航班优化、票价建议等服务。2014年渤海轮渡购入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司邮轮,命名为中华泰山号,经过5年的运营,公司积累了成熟的邮轮运营经验,渤海轮渡将邮轮运营经验应用到11艘客滚船经营中,逐步从海上运输属性向海上旅游属性转变, 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乘坐渤海轮渡旅客289万人次,客户体验的进一步增强,盈利模式的优化,势必给渤海轮渡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于新建董事长指出,渤海轮渡与中国联通本次合作,不仅可以提高双方的经济效益,还将大大增强双方的品牌美誉度。

  渤海轮渡秉承"厚德载物、诚信卓越"的经营服务理念,重视企业运营管理,不惜增加成本投入,关注客户的感受,关注服务细节,以确保服务质量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公司把客户服务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全心全意服务旅客,各船舶旅客满意度平均达到99.5%,“真情相伴,海上家园”服务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创新驱动,全国海域推广,推动行业发展

  网络通讯是深耕海洋经济与海洋文化的工具和载体。与联通公司合作打造海上大数据、物联网平台,旨在让数据产生价值,以此创新商业模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分析技术目前在某些行业具备成熟应用案例,针对海洋、船舶的数据挖掘尚属首次。智能船舶平台收集海量的各类数据具备增值挖掘的潜能。双方将共同探讨建设备品备件及物流优化模型、货物装载能力评估模型等数学模型,通过数据来辅助船舶运营决策,而不仅仅是依靠人工经验,提高船舶的“智慧”水平。针对航路的水质、水文、气象类数据的统计分析,可建立海上航行灾害性预测模型,提高船舶应急指挥能力。针对装备类原始数据分析,建立可预测性维护模型,实现设备健康状况评估及故障隐患识别,技术试点成熟后,将为近海渔船、海监船、海警船、钻探平台等提供服务支持,并将带来的广阔市场机会转化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将持续为中国海洋区域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渤海轮渡与中国联通共同打造的国内首条“中国海上信息高速”以渤海轮渡船舶为载体,借助中国联通强大的技术力量、通信设备和资源优势,推动渤海湾客滚运输全面升级,打造渤海湾“海上高速路”“海上高速信息网”新纪元。项目建成之后,将在大连、烟台、天津推广,实现渤海湾航线全区域通信覆盖,进而推广到国内其他近海海域,通过双方的努力,开启海洋经济与海洋文化发展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