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滨州医学院残疾人与康复教育再造新动能

2019-05-18 12: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5月18日讯 17日,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前夕,烟台市“残疾儿童生活重建”训练营开营暨烟台市首期“康复医学新进展和康复治疗新技术学习班”开班仪式在龙口市残联康宁家园举行。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晓鸣、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冯雷、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车先礼、中共烟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胡卫宁、烟台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揣文汇、龙口市市委书记韩世军、烟台丰金集团董事长李林才以及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北京众擎肢体康复服务中心、重庆师范大学、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德州荣济儿童医院、菏泽东明人民医院等省内外单位的领导、专家和滨州医学院、龙口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据悉,烟台市“残疾儿童生活重建”训练营开营和烟台市首期“康复医学新进展和康复治疗新技术学习班”,是滨州医学院联合龙口市委统战部贯彻落实《山东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改善烟台市残疾儿童生存状况,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加快小康社会步伐,结合烟台市残疾儿童实际情况而采取的一项扶残助残重要举措,由滨州医学院自强残疾人大学生、2011级校友刘杨在龙口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创办的康乐希康复医疗中心具体承办。 

  该活动的举办以社区残疾人为着力点,让服务更为精准化,同时,创新性探索了“高校+政府+企业”的扶残助残模式,是滨州医学院基于多年来持续探索残疾人与康复教育的基础上的又一创造之举,也是滨医广大师生向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的献礼之作。 

  据康乐希康复医疗中心负责人刘杨介绍,本次训练营为期10天,紧扣全国助残日“自强脱贫、助残共享”的主题,围绕“康养教结合、开发潜能、重建生活、融入社会”的理念,以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康养教结合为主的训练模式,通过专家授课、居家康复指导,一对一康复训练、亲子游戏、沙盘团体课等形式,从医疗康复、教育康复、心理康复、工程康复、社会康复等五大全面康复着手,开发残疾儿童重建生活、融入社会的潜力;让家长更加了解和学习学龄前期残疾儿童的特点及针对性的康养教方案,以此来提高残疾儿童父母为孩子坚持康复下去的信心,掌握住科学、全面、有效的残疾儿童康复方法,以助力他们平稳顺利的进入学龄期,提高残疾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 

  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车先礼介绍,此次活动不仅是发挥滨州医学院残疾人高等教育优势、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滨州医学院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国助残日活动、倡导扶残助残风尚的实际行动。主要是针对烟台市各级康复医疗机构的人员进行学习培训,目的是让康复工作者了解最近国内外康复医学新进展以及康复治疗新技术,更好的开展康复医疗服务,造福更多的烟台市患者及残疾人。他表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滨州医学院将一如既往,主动担当,全力参与教育精准扶贫的历史进程,全力推动残疾人教育和康复高等教育,继续引领中国残疾人高等教育事业不断走向新的境界,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残联副理事长冯雷表示开办“残疾儿童生活重建”训练营,从全面康复六大领域着手,为残疾儿童提供全面而精准的大康复服务,滨州医学院在全省范围内走在了前列,为全省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和生活重建提供了新模式、新途径。 

  据了解,首批招募参加训练营的残疾儿童有12名,主要为明确诊断为脑性瘫痪或自闭症、长期居住地为烟台市的年龄为3-7岁的学龄前儿童,而且有康复训练适应指征和康复意愿。在这个招募过程中,优先考虑家庭困难的残疾儿童,进行免费训练。 (通讯员 高森)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