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首家|烟台毓璜顶医院研究课题获201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04-25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25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成修 李凌峰)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表彰为我省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烟台毓璜顶医院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其中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宋西成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烟台市医疗卫生领域历史上第一项一等奖,实现了烟台市医疗卫生领域内科技大奖零的突破,堪称里程碑式的研究成果。影像科副主任高波“可逆性后部脑病综合征发病机制和防治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得二等奖。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副书记杨东奇、省委组织部长王可、宣传部长关志鸥、省委常委人大副主任于晓明、副省长于杰出席会议并主席台就坐,为获得国家奖和省一等奖的获奖代表颁奖。会议由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省长龚正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为宋西成副院长颁奖。

  宋西成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研究和发展,学贯中西的他一直活跃在手术台上和研究的第一线,多年来,他用务实求真的敬业精神感动着患者,用勤勉精湛的工匠精神执着于研究, “分化型甲状腺癌规范诊疗及TSHR为靶点诊断干预及预后判断”能够荣获山东科学技术一等奖,可谓实至名归。

 

  该项目为宋西成教授头颈外科团队联合医院甲状腺外科郑海涛主任团队、四川省肿瘤医院李超教授团队、以及医院检验科刘日明和内分泌科于岁等核心人员合作完成,本项目将临床、影像、外周血以及分子诊断融合,大大提高了早期诊断率。团队依据国际和国内指南,针对淋巴结转移问题制定了分层细化的清扫方案、临床路径和质控体系。该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临床,在全国多家三甲医院推广,并主持10余个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团队领衔和参与起草了多个全国的专家共识和指南制定,并获得中国科学院王正敏院士、中国工程院韩德民院士、张志愿院士、英国皇家医学会姜文国院士的高度评价和一致推荐。

  宋西成团队一直以来致力于学科发展、临床提升、科研创新,并在院内率先建立了标本库和流行病学资料库以及专科实验室。自2010年以来科室共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其中其本人作为首位完成人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烟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所以本次一等奖的突破也是多年科研积累和沉淀的结果。

  龚正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祝贺,向全省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2018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整体发展格局,抓贯彻、抓执行、抓落实、抓见效,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这当中,科技战线奋勇争先、捷报频传,原始创新、创新成果、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