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启动

2019-04-24 09:0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3月,《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方案发布一年来,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推进得如何?下一批参与试点的八省市采取了“3+1+2”方案,我省会不会作出相应调整?昨日,省教育厅举行“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进展新闻通气会”通报具体情况。

  学生选考物理可报考90%以上本科专业

  23日下午,下一批试点的8省市已发布高考方案。八省市在选考科目上采用了“3+1+2”方案。其中,“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1”为限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历史中限选一科;“2”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4科中任选2科。

  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在选考科目上采用了“3+3”方式。其中,第一个“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3科。

  “3+3”方案实施以来,山东物理选课情况怎样?根据山东省“3+3”方案下首次选课统计数据显示,2017级高中生的物理选考人数,完全能够满足2020年相关专业的人才选拔要求。随着高考改革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预计未来山东物理选考人数将维持平衡或有所上升,不会出现严重下滑问题。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披露主要原因是:据统计,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中,近一半的本科专业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远高于其他科目。这些专业一般都是高校实力较强的理工类专业,学生只有选考了物理科目,入校后才能顺利完成这些专业的学习。另据高校选考科目要求统计数据显示,学生一旦选考了物理,高考填报志愿时可以报考90%以上的本科专业,专业选择面非常宽,是专业选择面最广的选考科目。此外,考生报考有物理要求的理工类专业录取机会更高、难度更小,就业前景更好。以2018年为例,报考理工类、文史类考生的本科录取率分别为60.7%、32.4%,文科录取最低控制线比理科高出70分,显然理工类专业录取机会更高。根据2018年度《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人才需求最多的是理工类专业,2018年我省高校理工类本科专业平均就业率比其他本科专业高6.62个百分点,就业优势明显。

  每4个班增加1间教室比例设置选修教室

  如何适应我省“3+3”方案对高中办学条件提出的新要求?针对这一问题,我省加强教室条件配备,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统筹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建设。

  2017年,山东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开始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我省重新修订了《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要求普通高中学校按照每4个班增加1间教室比例设置选修教室,每个教室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学生储物柜,以满足选课走班教学需要。

  与此同时,全面启动了高中学校消除大班额工作,2015-2018年全省共完成投资391亿元,新建、改扩建高中学校 248所,新增学位40万个。2019年,全省还将新建改扩建27所高中学校、新增3.5万个学位。根据安排,全省严格控制超大规模普通高中学校,新建普通高中规模不得超过60个班。到2020年,所有普通高中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

  为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我省开设了《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实施了全员育人导师制,引导学校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理想、心理、学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合理确定选考科目。另外,我省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为教师资源统筹配置创造制度条件,合理调配高中学校不同学科师资。

  截至去年10月,我省高中专任教师共计13.8万人,师生比为1:11.9(国家编制配备标准为1:12.5)。从2017级高中生 “3+3”方案首次模拟选课情况看,教师配备基本适应选课走班需要。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