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励志奋进歌曲《挑山工》震撼出炉

2019-04-17 17:56:00 来源:烟台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任它云遮雾又蒙,任它冰冻雪又封,咬紧牙关勒腰绳,担当负重勇攀登……”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鲁东大学艺术学院联合出品,曲波作词作曲,周澎演唱的歌曲《挑山工》于近日推出。歌曲贴合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斗目标,唱出了一种坚韧不拔、气势雄沉的魄力。

  歌词中满满正能量,既振奋人心又鼓人向上,赞扬了“挑山工”不畏艰难困苦,勇攀高峰的精神。同时,也号召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争做新时代追梦人,挑家国,挑繁荣,挑来四海喝彩声;挑天下,挑强盛,挑出复兴巨龙腾。

  曲波,国家一级作词、专业技术二级,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齐鲁文化名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鲁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挑山工》的词曲作者曲波是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鲁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他创作的《中国娃》曾于1997年唱红春晚舞台,红遍大江南北。

  其作品曾与成龙、阎维文、殷秀梅、廖昌永、韩磊、孙楠、雷佳等上百位著名歌唱家或艺术家合作,多次入选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全运会开闭幕式等各大晚会,先后担任大型文艺会演等数百台各类文体演艺总策划、艺术总监、总撰稿、总导演等。《中国娃》、《中国志气》、《中国兵》、《和谐中国》、《茶香中国》、《领航中国》(合作)、《中华全家福》等一系列主旋律作品,为曲波赢得了当代词坛“栋梁级人物”等评价,系中国创作组歌最多的词作家。

  挑山工

  每趟挑山的行程,都是艰难的远征,

  一步一个台阶哟,踏石留痕汗砸坑。

  任它云遮雾又蒙,任它冰冻雪又封,

  咬紧牙关勒腰绳,担当负重勇攀登。

  脊梁信念来支撑,锁定目标不放松,

  人到半山路更陡,坚韧不拔迎难冲。

  路虽远哟行必达,事再难哟干必成,

  众肩挑的泰山移,好梦圆在咱手中。

  挑山工,真英雄,

  不抱怨,不空谈,埋头苦干务实功。

  挑山工,真英雄,

  拼全力,气如虹,山登绝顶人为峰。

  挑山工,真英雄,

  挑家国,挑繁荣,挑来四海喝彩声。

  挑山工,真英雄,

  挑天下,挑强盛,挑出复兴巨龙腾。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泰山”挑山工”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者。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烟台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山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也催生了词曲作家曲波的创作灵感与激情,他认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肩挑家国天下的“挑山工",他要为这个先锋群体创作一首能够激励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像泰山“挑山工”那样,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励志奋进歌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还有许多“雪山” “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 “腊子口”需要征服。在山东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大会、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等重要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提出,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在中共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张术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全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