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顶风违规补课一律停职 省教育厅将组织人员暗访

2019-03-27 10:34: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至8月,全省中小学校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继续进行。3月29日前,各地各学校将组织每一位教师签署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同时探索设立公益辅导点、志愿服务、网络平台答疑等课后服务形式。

  参与有偿补课取消评优资格

  在全面排查活动中,全省将逐校逐人摸清教师参与有偿补课情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须在媒体、网站、公示栏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信箱,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省教育厅要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逐件落实,及时回应,及时处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检查组,对所属学校开展专项检查,也可采取邀请媒体监督、委托第三方机构的形式开展专项督查和暗访工作,重点盯紧暑假、节假日等重要时间点,对于投诉比较集中的个别教师,加强检查监督,及时核查举报和投诉反映的相关事件。

  对有禁不止的学校、教师,省教育厅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从2019年4月1日起,对仍然明知故犯、顶风违规补课的人员,一经发现,一律先停职,待调查处理。经查实从事有偿补课的,视情节轻重,依据相关文件,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的相应处分。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取消参加各级各类评优资格,所在学校在各级文明校园评选中实行一票否决。特级教师、名师名校长、优秀教师等荣誉获得者参与有偿补课的,撤销其称号及待遇,并予以通报。参与有偿补课受到处分的教师,记入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系统,暂缓教师资格注册,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其教师资格。党员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党纪处分,再做出行政处理。

  将组织人员开展暗访暗查

  “将严禁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等作为师德建设的重点和师德考评的一票否决项。”省教育厅要求各级中小学严格落实好教师有偿补课治理的主体责任,各级中小学校长为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须加强政策宣传、教师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防止走过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还要积极争取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商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专项整治工作合力,确保整治取得实效。省教育厅将组织有关人员开展暗访暗查。

  省教育厅指出,各地要通过工作方式创新,坚持惩治与预防、规范与引导、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既有教师行为“红线”,又考虑学生需求,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及时关切和回应家长正当诉求;摸清群众需求,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创新方式疏导家长和学生的补课需求,采取设立公益辅导点、志愿服务、网络平台答疑等形式,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合理需求。

责任编辑:孟召伟